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话理论新声:探索天华学院+嘉定工业区“大思政课”试验区建设
2024年03月23日 2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学习在强国路上”嘉定工业区生动化宣讲在天华学院展演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记者 缪璐)自中央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天华马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不断探索构建具有天华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依托嘉定工业区“理享+”理论宣讲大平台,采用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抽象概念具体化,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与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引进来”:“宣”出特色,“讲”到深处

  近日,嘉定工业区携手天华马院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在强国路上”的生动化宣讲活动,用“曲艺+宣讲”的形式进行。宣讲分为“初心之地”“现代之都”“人民之城”三个篇章,运用情景朗诵、互动独脚戏、上海说唱等丰富多样的演绎形式,每一个宣讲节目对应一种曲艺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嘉定的生动实践有机结合、与海派文化相结合,娓娓道来,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且富有情感温度,引起师生的深切共鸣。

  “走出去”:理论之光,师生共传

  “大思政课”之“大”,其理论要义在于实现课本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新时代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的头脑,用青年的声音诉说中国好故事,也是思政教育的应有之义。天华学院大二学生朱歌、郝嘉聿带着主题《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参加了2024年嘉定工业区“百姓名嘴”选拔赛。他们将在思政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国家的发展相结合,用青年的目光看中国式现代化在嘉定区的生动实践,用青年的方式讲好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的精彩故事。精彩的表演也使得他们将代表工业区参加嘉定区的复赛。

图左朱歌、图右郝嘉聿共同演绎《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图左朱歌、图右郝嘉聿共同演绎《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在刚刚发布的2024年度嘉定区工业区“理享+”理论宣讲菜单中,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也组成了一支理论宣讲队。这支理论宣讲队伍由指导教授领衔,青年教师为主力,他们宣讲的主题覆盖广泛,从社会热点到历史脉络,从大国战略到文化传承,既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入剖析,也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到见解,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行走的思政课:“青”眼所见,青“言”所见

  走向社会,走进社区,走近乡村,走入历史,这是天华马院构建“大思政课”的主体思路。教师指导并与学生共同参与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在教学相长中,启发学生用眼用心用情关心观察国家发展,用时代最强音,让理论的声音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

  嘉定工业区与天华马院共同打造《青言所见》嘉定工业区青年理论微宣讲系列视频。马院教师带领学生来到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灯塔村,感悟小小草莓背后的乡村振兴之路;来到嘉定区第一个党组织建立地现龙村,从“独角楼”追忆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五抗”斗争精神;来到上海市第一个设立在工业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体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来到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感叹航天精神的坚持不懈和日复一日的坚守。

“青言所见”青年理论微宣讲系列视频在嘉定工业区视频号上线
“青言所见”青年理论微宣讲系列视频在嘉定工业区视频号上线

  微视频以青年的视角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在嘉定工业区的生动实践,用小切口、身边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走到青年中去,讲到青年心里,让青年宣传青年,让青年带动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地方资源为依托,形成独具天华特色的“大思政课”育人模式,深度挖掘地方思政教学资源、绘制多元共建路径图、构建实践教学常态化机制,打造专业化系统化和独具特色的思政“金课”,为上海民办高校探索“大思政课”建设模式提供理论和实践新范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