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年科普人才占比历届最高 2023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成果百花齐放
2024年03月23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郑莹莹)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23日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表彰本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殷一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吴幼英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美芳致欢迎辞。会上,上海市和相关委办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普工作者致敬。本次颁奖活动也得到了长三角兄弟单位的积极支持与响应,他们分别派出代表亲临现场观摩与互动。

  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于2023年6月20日正式启动,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经市委、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市级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各区政府及科委、科协、各市级协会、学会、上海各高校、校外培训机构、相关媒体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个人)等推荐,收到申报项目较去年相比增长近6%。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管理办公室于2023年8月至9月完成申报项目的形式审查、网上初评、线下复评和终评,邀请了上百名专家,共评出包含提名奖在内的142个奖项,获奖率为28%。

  本年度评审工作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新生力量不断壮大,青年科普人才队伍占比历届最高

  本届申报项目中,两位“70后”院士领衔,他们不仅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展现出勤奋专注、刻苦钻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而且还在科普教育事业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科普工作对于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而在这一过程中,青年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是科普事业的新生力量,承载着推动科普工作向前发展的重任。当下,“80后”“90后”青年科普人才队伍不断涌现。此次也是上海科普奖举办12届以来青年科普人才队伍占比最高的一届。从整体看,青年科普工作者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不断提升,科普供给能力明显进步,青年科普人才队伍迎来了发展壮大的“春天”。

  二是更聚焦惠及民生,健康科普奖授奖群体更关注基层人员

  在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下,科普知识的传播方式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传统的线下科普方式与现代的线上科普方式相结合,能够更有效地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结合时下社会需要,健康科普依然是市民重点关心的话题,为了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上海行动,今年上海科普奖修订了健康科普奖的授奖方向,着重关注健康科普工作在广大市民中的宣传、推广和应用。

  因此在此次获奖项目中既有高端医学科普人才,又有一大批在一线奋战的医学专家以及适应互联网生态的“80后”“90后”青年才俊。申报的项目中也涌现出一大批点击量超千万、惠及民生的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和科普新媒体项目,相关网络传播量累计超过10亿人次。

  三是新载体不断涌现,科普作品项目申报数较去年翻番

  当前,我国科普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涌现出大量优秀的科普成果。这些成果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健康、生态保护等,其中既有经典的文字作品、音像作品,也有漫画、互动游戏等科普新载体。它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公众传递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和认可。

  本届科普作品项目的申报数较去年翻番,在所有类别中排名第一。各类优秀科普作品呈现出品类齐全、百花齐放的态势,内容涉及面广,且入心、用心、动心。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既是科普作品的饕餮盛宴,更是送给广大市民的科普福利。

  随着2023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在今天颁奖典礼后正式收官,2024年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也将正式启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正致力于通过跨界合作,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不仅为上海,更为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活力。科技界也期待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导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科普事业中去,推动科普教育的深入发展,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动力,为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贡献更大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