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 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开幕
2024年03月23日 2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郑莹莹)“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在上海徐汇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模速空间——开发者的模力之源”为主题。

  本次大会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共同主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杰、IEEE区块链技术社区全球主席Ramesh Ramadoss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主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葛东波、上海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等出席开幕式。

  从GAIDC到GDC,今年“开发者”的范畴从AI扩展到整个技术领域,涵盖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机器人、区块链、VR/AR、边缘计算、仿真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发者生态持续运营,让人才引领科技创新,让科技吸引金融助力,让金融推动产业发展,让产业促进人才成长,形成以人才为中心的科技金融产业多维赋能闭环。

  开幕式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主任、复星-大豫园商业发展集团总裁助理、联席CITO刘洋、叠境数字科技 CEO张朝华共同发布了市级重大应用场景:大豫园元宇宙超级场景、助聋门诊场景:基于手语大模型的交互式数字人手语翻译正式发布。这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技术集成度高、公众显示度亮、行业影响力大,将人工智能、元宇宙、机器人等技术集合在一起,更具头雁效应。市级重大应用场景的发布将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探索场景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方向,推动应用场景向纵深建设,形成技术引领和应用示范的创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和集聚。

  本次大会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期,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上海成立开源促进中心,并依托开源促进中心逐步建设开放原子国际业务总部。开放原子人工智能社区筹备组组长介绍开放原子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的愿景与使命,随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华为、腾讯、百度、阿里云、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电子标准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人工智能开源社区。

  开幕式上还有多项最新大模型、数据及大模型驱动的智能硬件全球首发,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新一代高质量大模型训练数据集万卷2.0;商汤科技发布首款金融大模型检索问答一体机;阶跃星辰发布了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包括 Step-1 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Step-1V 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以及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预览版;财跃星辰发布首个千亿参数多模态金融大模型;元始智能超越Transformer,RWKV第6代架构最新模型开源;幂方科技发布外脑穿戴--大模型驱动的智能硬件。

  开发者着重关注的技术社区也历来是大会聚焦的重点。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知名开源开放社区,如OpenAI、HuggingFace、Linux基金会、Apache、IEEE、Llama中文社区、微软、Intel、AWS、RISC-V国际,以及OpenXLab、CSDN、商汤、阿里云魔搭、Conflux、极客公园、CSDN、开源中国等国内社区,上海力求打造的“社区的社区”已蓬勃发展,这标志着上海在构建创新生态社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徐汇区作为上海首个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市区联手推出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

  2023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模速空间38天从毛坯实现“拎包入住”,同年9月28日交付首期办公载体。目前,模速空间一、二期共2万方已投入运营。

  本次开幕式上,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解读了模速空间这一名字的含义,他表示“模”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开发者在这里创新创业;“速”寓意着通过市区携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加速服务;而“空间”则可以从载体、生态、集群三个层面来解释。“模速空间”是全国首个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是全市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布局和创新苗圃,为有潜力的创新企业提供算力、语料、人才、资本等支撑,加快推出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大应用场景,更好把上下游企业和各方面人才集聚在一起,让更多创新主体在一个物理空间中高频互动、深度交流、深化对接。以“模速空间—开发者的模力之源”为主题,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的开幕为模速空间注入了创新动力。如今,建设“全国领先、配套最好、最具竞争力的大模型创新社区”的目标,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各路大模型企业在全区各个功能区域加速集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创新苗圃定能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