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未来产业之星”时的科技CEO黄雍威:沿着航空梦想轨道,走向未来空间“旷野”
2024年03月27日 11: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 题:专访“未来产业之星”时的科技CEO黄雍威:沿着航空梦想轨道,走向未来空间“旷野”

  记者 樊中华

  2024开年,“低空经济”成为火便全国的“热词”,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被认为将带来万亿级规模的的未来产业价值,引得全国各地竞相布局。

  “当前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正处于产业落地的前夜,要迅速推动低空经济特别是eVTOL行业发展,当地政府应当出台多元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助力这一新兴产业走向成熟。”在日前在沪举办的首届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颁奖仪式上,获得人才组“超能奖”的上海时的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雍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时的科技创始人兼CEO 黄雍威 受访者供图
时的科技创始人兼CEO 黄雍威。 受访者供图

  黄雍威指出,作为一种“新概念”的未来产业,eVTOL从研发到产业化、规模化,面临挑战诸多。在研发环节,eVTOL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特别需要政府引导投资进行研发支持;在商业化过程中,亦需要政府予以适航证取证奖励补贴,并在空域管理、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多向支持,比如“以类似支持新能源汽车销售及运营补贴等的方式激活市场。”

  在人才储备上,则需要政府与民航局共同协调培养更多的适航人才资源,帮助企业更早地完成适航工作。

  在创办全国第一家研发倾转旋翼载人电动飞机的企业时的科技之前,黄雍威在航空业已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历。“在空客工作期间,我就看到了电动化在航空器中应用的机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了三电技术的成熟,使eVTOL这样的项目有机会研发成功。我认为未来的出行应该会增加一个立体出行的维度,而且这个行业的天花板也很高,所以就选择这一方向进行了创业,”黄雍威说,“‘时的’的意思是‘时间的士’,我们希望提供更高效快捷的智能立体出行服务。”

时的科技自主研发的倾转旋翼E20 eVTOL 受访者供图
时的科技自主研发的倾转旋翼E20 eVTOL。 受访者供图

  eVTOL这样的未来产业以何魅力吸引黄雍威走出既有的“轨道”投身其中时,他表示:“我小时候的梦想一直就是造飞机,这二十年来一直在实践自己的梦想,如今进行eVTOL研发也是在按照梦想不断前进。”

  率先“奔赴未来”的黄雍威和时的科技短短数年间让未来飞行的图景不断清晰化。时的科技研发的 E20 eVTOL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并掌握了分布式电力推进及倾转控制等核心技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是全球重点发展的航空方向,我们紧密围绕商业化,选择了商业价值高的倾转旋翼路线,飞行器具备速度快,载重比高,成本适中等特点,希望成为我国实现交通强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高端装备。”黄雍威说。

  为此,时的科技组建了“高科技浓度”的人才团队,黄雍威介绍,时的科技85%以上都是研发人员,各板块技术工程师均来自空客、中国商飞、庞巴迪、霍尼韦尔、中航工业、615所等知名企业。团队以航空业资深人士为基础,融合了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互联网行业的专家和科研工作者,来自985/211人才占比75%,海外留学及工作背景占比40%。

时的科技自主研发的倾转旋翼E20 eVTOL。受访者供图
时的科技自主研发的倾转旋翼E20 eVTOL。受访者供图

  如何吸引和凝聚这些“未来人才”?黄雍威表示,一是制定详细的规划,制定以薪酬为主,多种激励方式并用的激励机制;二是加强与人才的交流沟通,增强企业文化激励;三是与航空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实践教学和实习项目。时的科技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联合成立了研究生培养基地,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和工作项目,培养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企业储备科技人才。

  他建议,人才是发展低空经济的基础,应进一步强化人才的支撑培养,加大力度支持低空经济企业人才申报上海市产业菁英人才以及各类人才计划。

  时的科技生于上海、长于上海。黄雍威坦言,上海超大城市蕴含的创新效应、潜在的市场需求规模和多样性,为创新成果落地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一方面,上海有世界级完整的交通运输制造业,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和技术基地,拥有如商飞及相关航空供应链企业和船舶、汽车、大飞机、航天器等优势产业布局,带来了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和人才储备,这是其他地方无法企及的优势,”黄雍威说,eVTOL的供应链与商飞的供应链较相似,发力低空经济,上海与eVTOL应当相互选择,也必将彼此成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