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奏响“科普最强音” 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
2024年03月30日 19: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30日在上海科普公园依弘剧场举行,全市多领域的40位选手同台竞技,讲述上海科创故事,共谱“科普最强音”。当天决赛结果出炉,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曾天阳等10位选手获得一等奖;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的钟妍等10位选手获得二等奖;上海自然博物馆的陈智威等10位获得三等奖;上海市胸科医院的张艺馨等10位获得优秀奖。

  ——跨行业,科普展示新“窗口”

  据了解,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全市招募以来,掀起科普热潮,全市各区1116人报名参赛,经初赛、复赛,最终40名选手晋级决赛。

  本届大赛跨行业、多领域特点突显,决赛现场不仅有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动物园等科普基地、科普场馆的选手,也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化工研究院、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更有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热衷科普的医护工作者,展现出各行业科普人才涌现的新风尚。

  ——创新,科普传播助力新质生产力

  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科普创新也在与时俱进。本届大赛紧紧聚焦“科技创新+人才”这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选手们通过科普讲解,生动有趣地解读最新科研成果、传递科学声音、诉说创新故事。有聚焦大国重器的《脚踏实地,触摸天空》《大飞机的薄棉衣》,有关系身体健康的《穿越“无人之境”》《救人一命的魔法子弹》,也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和葫芦娃一起,让视力OK起来》《互联网的潜力股》等,让不同年龄段的公众都可以了解到丰富的科普知识,潜移默化间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素质,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决赛当天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场比赛,将经过多个环节的考验,其中包括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2分钟的限定命题讲解,还要完成评委问答。在讲好自己工作学习领域的科普内容同时,更多考验临场应变,科学知识面的掌握,甚至舞台表演功底,通过比赛不断历练成为科普全能型复合型人才。

  据悉,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选手都将获得奖金,10位一等奖选手还将同时荣获“2024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第十一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科技团工委、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对选手奖金捐赠资助。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科普达人、科普使者、科学老师、科普讲解员在传播知识,传递正能量,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不断创新、尝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大赛已然成为新锐青年,交流、切磋、展示的“科普大舞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