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开天辟地”思政选修课评话演绎“群英荟萃渔阳里”
2024年03月31日 0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许婧)3月28日晚,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大学“开天辟地”公开课举行。这堂以“评话+群英荟萃渔阳里”为主题公开课已是上海大学发起的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校举办的第14次云上共享课。

  此次课程由上海大学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顾晓英工作室共同举办。由渔阳里研究专家、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中国评书评话十大名家、美国东西方艺术学院名誉教授朱庆涛联袂主讲,琵琶演奏家丁慧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校师生与上海大学“开天辟地”课程班学生同步共享了本次精神盛宴。

  周四晚上的这堂课采用“线上加线下”方式展开。丰富详实的史料、别致多样的演艺、精心设计的场景、生动活泼的语言,向线上线下数百位师生讲述了建党先驱们在渔阳里艰苦卓绝的峥嵘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课程还特地安排了丁老师前来琵琶弹奏,悠扬的琵琶配乐、激昂的评书评话、深入的学理讲述相得益彰。“东方红”“国际歌”“浏阳河”……声声曲调,使青年学子们仿佛穿越时空,声繁弦促,在红色旋律中感悟初心,在聆听中传递力量。

  课堂上,李瑊教授和朱庆涛老先生默契配合,将传统的讲堂转化为妙趣横生的书场。他们凭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将党史知识与评话艺术完美结合。通过现场演绎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俞秀松、李达等人在渔阳里的活动轨迹和彼此交往等历史片段,展示出战斗的激情、温柔的爱情、革命的豪情,老师们情真意切的表演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一段岁月历程,使大家充分深入了解了一群有思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民族精英,为了国家安宁、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积极奋斗、无私奉献的鲜活故事。

  本次课程以鲜活的方式讲理论,用动人的故事述初心,打造了一场身临其境、情景相融、催人泪下的“灵魂之旅”。全场师生沉浸其中,别开生面、激情澎湃、获益匪浅,“震撼”“难忘”几乎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课程班学生邵旻祺在课后反馈:虽然我的祖上是苏州人,但我一直没有机会现场聆听评书,确实是一大遗憾。没想到在学校课堂上,能如此近距离地欣赏到这样的经典艺术。……本周“开天辟地”课程,是一场充满精神力量的“非遗课堂”,巧妙地将评话艺术与渔阳里的历史紧密结合,用传统文化艺术讲好红色故事,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在知史前行的路上牢记民族的根与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这一刻,我们跨越山海,一起品味历史、欣赏艺术、同频共振。……我们在这里找到了“精神契合”,感觉到了传承不息的生命力。

  课程班夏小天同学反馈:听朱庆涛先生评话渔阳里,是一次难忘的文化体验。朱先生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动的语言,将渔阳里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与故事中的人物共同经历风雨,感受悲欢离合。

  郭逸飞同学反馈:感谢课程的所有老师让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以一种创新方式“活”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更近距离的感觉历史、学习历史。

  王昌旭同学认为: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不仅仅只是感慨于革命先辈的伟大,惊叹于各位老师术业的精湛,我们需要做到的应当是学习各位先辈自青年时就确立下的鸿鹄之志。

  这堂课不仅有学理的阐述,还有艺术的享受,是一场知识的传递,是一次心灵的触动与历史的传承,以这样新颖别致、声情并茂的教学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不仅让大家学到了知识,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史的魅力和教育的力量。这样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党史”云课堂”,催人进取,励志奋斗。王昌旭同学说: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我会从事何种工作,我都不会忘记,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有一门课带我走进了渔阳里的世界,有一群老师,用语话,弹奏琵琶等生动的形式,让我领悟到了革命者的伟大。

  线上收看的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张淇亮同学发来感想:人生中第一次通过评话这种传统艺术的形式聆听党史,很新鲜也很震撼。在课程老师们绘声绘色的动情演绎中,一幅又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徐徐在我们眼前展开。我们仿佛看见一个个渔阳里青年从历史深处走向我们,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人不断向前。

  线上收看的南京三江学院多名本科生发来反馈。林佳瑶同学说:评话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将历史故事、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听众面前。而“群英荟萃渔阳里”这一共享课程,则是一次深度探索历史、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精彩旅程。评话艺术家们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表演技巧,将历史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让我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评话艺术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精神寄托。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听众,成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线上课程还注重培养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审美能力。通过对不同评话作品的比较和分析,我们学会了如何欣赏和评价艺术作品,提高了自己的审美水平。同时,课程也鼓励我们积极参与讨论和分享,培养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江学院罗锌怡同学说:朱庆涛老师轻松自如地运用语言和幽默的评话方式,将知识点娓娓道来,让我们受益匪浅。他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打开了课堂气氛,巧妙地运用幽默的口吻和调侃的语言,解释复杂的概念和学术理论,让人听得津津有味。朱庆涛教授的分享课不仅深入浅出地传授了知识,更是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他以评话的方式让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和有趣,使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