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启动
2024年03月31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郑莹莹)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协办的“遇见动物:2024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31日启动,邀市民朋友一同揭开都市秘境的面纱,参与公众科学行动,绘制“上海昆虫家谱”,追寻翩翩起舞的“上海蝴蝶”,关注并减少“动物路杀”现象。

  活动还将走进长三角,倾力打造“自然百宝箱,绿色长三角”活动,共同记录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我的自然百宝箱”是上海自然博物馆面向全龄段公众发起的,以走进自然、发现自然、记录自然为主要参与方式的科普品牌。自2016年创立至今,“我的自然百宝箱”以线上线下联动、科学与文化融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为特色,在科普和学术领域均取得诸多成果。

  今年活动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为背景,聚焦城市动物,秉持公众参与科学理念,联合发起“上海昆虫家谱”“上海蝴蝶监测”“动物路杀调查”3个公众科学项目和“自然百宝箱,绿色长三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科普系列活动,通过跨界合作,打造链接“公众-职业科学研究者”的首个区域性公民科学项目聚合线上平台。整体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系列科普内容、讲座、自然联络员工作坊、科学集市和展览,助力城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的收集,提升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力量,提高公众参与度和科普活动传播效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公众参与科学研究”新模式,彰显上海自然博物馆在自然教育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我的自然百宝箱”将“城市昆虫”巡展、科学集市等优质科普资源输送到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上海力量。未来,“我的自然百宝箱”还将继续加强公众与科学的链接,着力完善公民科学线上平台建设,推动更广区域自然资源共创共享,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本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环境昆虫学实验室、南京大学动物行为与保护实验室、大城小虫工作室联合发起,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特别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