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非遗+阅读!这所大学的学生都在阅读连环画!
2024年04月01日 13: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 (记者 许婧)当漫画与阅读相结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华东理工大学王利民教授邀请上海非遗传承人罗希贤老师做客“通海讲堂”,让化学与艺术反应,生成连环画作,与同学们一同踏上“‘书香花梨’漫游记”,用连环画的方式领略阅读的独特之美,展现“化”与画的互融之美。

  墨水、颜料等化学物质的运用,为连环画的创作提供了无限可能。当研究墨水的人看着墨水跃然纸上成为一幅幅生动的连环画,学生们连连惊叹!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的教室内,罗希贤老师的身边被同学们层层围起,手机都高举过头顶,在罗希贤的巧手下,墨水跃然纸上,化身为身骑战马、腰间佩剑的威武大将,或是西出函谷、骑牛而去的悠然老子。每一笔、每一划,都充满了力量与韵味,让在场的学生们感受到了艺术与历史的厚重。

  王利民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连环画创作中所用的色素等材料,探索化学与艺术之间的相互关系,鉴赏艺术中的化学美,探究化学中的艺术美。罗希贤与王利民教授合作进行化学与艺术的教学,共同展示笔墨丹青中的化学之美,深受同学们的好评。

  每一幅连环画都凝聚了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文学素养,罗希贤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连环画的创作过程,从构思、绘画到配文,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巧思与匠心,罗希贤在每一幅画作旁都附上了详尽的解释。当看到“通海讲堂”时,罗希贤配以讲经论道的夫子形象,辅以夫子自道的文案,这一组合让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古代学堂,聆听夫子的教诲。通过罗希贤的解释,同学们了解到这幅画作所蕴含的儒家思想和文化内涵,深刻感受到了连环画与文学、历史的紧密联系。也让同学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得到了文化的熏陶。

  罗希贤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合作交流已经有10年之久,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他带领团队与档案馆合作创作校史连环画《前贤画传》,以连环画这种非遗的独特形式传播校史,在讲好校史故事的同时讲好传统文化的故事,此举开创了国内校史连环画的先河。

  阅读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环,罗希贤为每一幅连环画都附上了详尽的解释和背景资料,让同学们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也能够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这种阅与悦的结合,让阅读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连环画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此次“非遗+阅读”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平台,让他们在悦目、悦心与阅读的交融中,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和美好。艺术创作也需要灵感和创意,这与科学研究的创新精神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此次结合,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系,拓宽自己的视野和思维。

 

 

  罗希贤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更多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让学生们在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能在阅读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美好。

  华东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此次“非遗+阅读”活动,正是学校在这一理念下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将继续依托“通海讲堂”等平台,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师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和交流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