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 传承文化
2024年04月03日 16: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日电(记者 陈静) 又到一年清明时,又是一年英雄祭。记者3日获悉,一群来自上海高校、中学和小学的学生们手捧鲜花来到龙华烈士陵园英烈纪念碑前,静默肃立,在国歌声中向英雄先烈致敬,表达哀思。

  2024年是优秀共产党员、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王孝和诞辰100周年,他的精神和血液里蕴藏着的红色基因,指引和激励着一代代杨浦人、电力人、上电人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二十五中学、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临港小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的师生们专门来到烈士王孝和墓前凭吊。

  上海电力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王鑫翊同学感叹道:“我深深地被王孝和烈士的事迹所感动,他作电力工人代表,无惧死亡、坚守立场、顽强抗争的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年人,特别是我们电力行业的青年人学习。当我们在“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时,也要时刻秉持着‘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 ’的电力精神,为谱写新时代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师生们参观了《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展馆内257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无不让不同学段的同学们为之震撼和动容。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章雨晨说道:“看着一幅幅泛着沧桑的烈士照片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这些英烈的事迹使我非常感动,也时刻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平凉路第三小学四年级苏笑颜同学说:“通过参观龙使我深刻认识到了革命烈士们的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是一种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为了能从多角度重温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学校专门安排了一节特殊的“党课”,通过时空对话、寄语先烈等形式,让大中小的师生们“近距离”感受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志士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重温那个血与火交织的难忘革命岁月,激励师生们在缅怀中传承红色英烈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本次“缅怀先烈 薪火相传”清明祭扫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上海电力大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文化永传承”的系列活动之一。该校希望通过“清明祭英烈”的形式,使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能更加生动鲜活,通过“近距离”的观瞻和致敬,更好地激发师生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并最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本次活动上海电力大学特邀请了上海市二十五中学、临港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等四所中小学参与其中,力求持续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丰富该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的实践拓展项目以及育人平台扩容,将“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地落实。

  在清明前后,该校还将推出了一系列的与清明相关的文化体验活动,如 “巧手做青团、翠柳编花环”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大中小学生们纷纷感慨: “自己做的青团非常甜,这青团中既有自己的劳动之甜,又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之甜。”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开展越野踏青与创意风筝放飞、雲鄉论坛说清明讲清明等活动, 该系列活动历时半月左右。学校希望通过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的举办让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体现在指尖上、天空中、春风里……,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节日的美好氛围,体会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能自觉地去弘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