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大女教授赴疆圆梦
2024年04月03日 2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日电(张高峰 刘铮 许婧)作为上海大学首批“银龄计划”援疆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刘铮教授,于2023年9月底赴新疆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以实际行动践行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

  当初在听到刘铮老师要去新疆支教的消息后,她的朋友、学生、家人们表示:“那里路途遥远、自然环境相对艰苦,你的身体能受得了吗?”但刘铮老师的态度十分坚定,她说:“支援边疆是我多年的梦想,我有幸赶上这个教育部的西部支教计划,这是我一生中难得的机遇。我接受过党多年的培养和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科研经验,这是我能够胜任银龄教师支教责任的优势,我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去圆了我多年的支边、支教梦想!”

  临行前,学校、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等都给予刘铮老师深切的关怀和支持,学院党委召开了欢送会,学校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余志龙,副处长王宇华到虹桥机场为她送行。

  承载着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和同事、学生们的满满情谊,刘铮老师踏上了赴新疆阿克苏支教的万里行程。到达天山脚下的新疆理工学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一排排挺拔的白杨,以及规划整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美丽校园。当看到“大思政”智慧中心的环形电子大屏幕,以及各个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时,刘老师深切感到:新疆虽处在遥远的边陲,但祖国没有忘记这片浸透着三五九旅垦荒官兵汗水和鲜血的热土。在国家支持和对口支援下,新疆的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跟上了祖国的建设步伐。水电气齐全的宿舍、丰富多样的新疆水果,也让她感受到了几乎与内地无异的便捷。

  刘老师支教所在的新疆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以年轻教师群体为主的学院。学院54名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2岁(不包括银龄教师),绝大多数老师是毕业之后直接走上三尺讲台。在参与教学一段时间后,刘老师对学院硬件设施的现代化以及软件方面存在短板的现实,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新疆理工学院马院的教师,年轻、有激情,但在理论积累和教学经验方面还有待提升;这里的学生,与一些知名高校学生相比,层次更加多元化,但他们充满着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怀揣对支教的满腔热情,刘铮老师全身心投入丰富多彩的支教生活。

  在教学方面,刘老师一入校就结识了几十位少数民族学生。她同时担任教学督导,在听课中,她发现在学院各门主要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在把握课程内容的整体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细化,刘老师多次在督导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把握课程内容的整体性,使每门课程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现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逐步意识到这一点,从本学期起,将教学内容按照教学计划一步一步加以实施,使教学内容的整体性得到体现。

  在科研方面,由于新疆理工学院刚成立不久,又地处南疆,刘铮老师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建设方向,在现有课题和科研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将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往这两个方向聚焦,为本科评估结束后的学科建设打下基础。在科研工作中,她细心教授青年教师有关文章选题、结构设计、主要观点等方面的知识,并就课题申报、撰写公开发表的文章等问题进行辅导,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

  在社会服务中,受阿克苏教育学院委托,刘铮老师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培训班做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专题讲座。在回顾建国以来中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历程基础上,详细解读妇女权益保护、男女平等国策的形成过程,将报告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在场的妇女姐妹们。

  转眼间,刘铮老师已完成一个学期的支教任务,除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她还担任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级督导和本科评估评建指导专家;先后多次参加课题评审、教学成果评奖、职称评聘等。刘铮老师说:“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我却是忙并快乐着,因为支撑我的是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奉献的情怀!”

  在这里能看到秋季的蓝天白云天山托木尔峰,更能体验春季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满天浮尘……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亟需更多有情怀、有热情、有能力的支教老师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更多的现代化治理理念与行事规则。

  几天前,刘铮老师刚刚在阿克苏过完67周岁生日,刚下课就收到新疆理工学院工会为她送上的一捧鲜花,这让她深受感动。她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应做的工作,为自己的圆梦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上海大学自2023年首次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西部支援计划”,刘铮、付敬奇、薛雷三位退休教师入选,他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继续发光发热,为振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上大人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