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MINI科学训练营芯片营圆满闭幕,小小学员探秘“芯”世界
2024年04月09日 14: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9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为期两天的MINI科学训练营芯片营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区的小小芯片师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芯片世界的奥秘。

  芯片,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承载着信息传输、处理、存储等重要功能。然而,对于许多小朋友来说,芯片仍然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领域。为了解开这层神秘面纱,MINI科学训练营主题为“小小芯片工程师,芯潮芯造芯发现”科学课程应运而生。

 

 

  此次活动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为青少年搭建一个了解芯片技术、激发科学兴趣的平台。

  在训练营课程期间,小小学员们在行业老师和资深教研人员的带领下,通过讲座、实验、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了芯片的发展历程、工作原理及应用场景。专业老师们还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向孩子们普及了芯片在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国防科技等领域的重要作用。课程中对科技社出版的《一个地球人的科学手记》进行了导读导赏,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寻找书中的答案,别有一番阅读体验。

  除了理论学习,训练营还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在小组活动中,孩子们分组讨论芯片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想法。在实践课中,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了音乐贺卡、对讲机,除了了解到有关音乐三极管,集成电路等知识之外,许多家长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还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主办方表示,未来将继续解锁更多主题的科学训练营活动,融合科学思维、科学实践、科普写作、科普表达多方能力,为更多孩子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为孩子们播下小小科学的种子,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成长。同时也积极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此次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MINI科学训练营的圆满闭幕,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科技之旅,也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主办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小小学员们定能在科学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让我们期待下一次遇见“MINI科学训练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