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参与发布《大模型赋能下的AI 2.0数字人平台》白皮书 商汤如影近期推新数字人
2024年04月10日 13: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0日电(郑莹莹)《大模型赋能下的AI 2.0数字人平台》(以下简称:白皮书)近日由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零壹智库、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以及商汤科技联合发布。

  白皮书总结了生成式AI和大模型对数字人的推动作用,阐述了AI 2.0 时代数字人平台的主要特点,特别提出“AI 2.0数字人平台评估体系”。

  白皮书认为,生成式AI和大模型对数字人的推动效应,主要源自于两大关键作用力,其一是在纵向维度上提升内在潜能,其二是在横向维度上拓展应用边界。

  在纵向维度上,大模型大幅提升了数字人的生产自动化水平,加速数字人从L4级向更高级别进化,并助力数字人智能化交互更上新台阶,从而增进数字人的可及性和可用性,让数字人更智慧、更拟人和更经济。

  在横向维度上,生成式 AI 与数字人融合创新,将突破AI 1.0时代数字人的场景边界,激发人们在更广泛的应用领域探索数字人在新场景、新应用下的落地潜力,为用户创造与真人无异的互动体验。同时,数字人与大模型结合将转化为新型的 AI 劳动力,并加速向各行各业及个人生活中深入渗透。

  白皮书指出,强大的自动化和灵活性水平、应用服务一体化、可信建设,是AI 2.0数字人平台的三大特点。在AI 2.0时代,数字人平台构建不仅要注重大模型对数字人生成的支撑作用,还需要兼顾多样化场景下的用户需求,通过融合生成式AI应用和大模型技术,提升数字人在复杂环境中的表现力和实用性。

  白皮书专门构建了“AI 2.0 数字人平台评估体系”,从产品能力、战略愿景、市场生态三大维度、十二个指标全面衡量各厂商的综合能力。

  基于该评估体系,白皮书选取了十二家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数字人平台厂商。

  白皮书认为,商汤科技的“日日新·如影”平台在产品服务方面呈现出较强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平台积累,拥有高质量高效率、践行可信原则、产品形态多样、生态体系完善四大竞争优势。白皮书中列举了商汤“日日新·如影”平台在教育、金融、科普、内容营销等各行业的案例实践。

  商汤如影近期还将推出“三合一”数字人。用户只要在统一光线环境和同一人的条件下,一次定制,就能同时解锁三个不同形象的数字分身,轻松打造商务、休闲、个性等各种风格的数字人形象。

  白皮书还展望了数字人行业发展愿景。据描绘,未来,数字人将成为数字社会的基本组成,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在XR、空间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下,以全新的方式体验和享受数字化生活。AI数字人还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人力资本、人机交互的关键窗口,并与数字空间、具身智能等结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