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15年累计培养6700余名高端金融人才
2024年04月17日 18: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记者  姜煜)时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成立15周年之际,4月17日,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与近30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就学院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座谈交流。

  程仕军用一系列数据“亮”出了高金15年发展的“成绩单”。截至目前,高金从麻省理工学院等院校全职引进具有世界一流大学终身教职教授已达16位,高金学者在金融学三大顶刊发表论文共计56篇,已累计培养6700余名高端金融人才。2021年以来,高金智库累计承担上海市委市政府、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教委、市人大财经委等交议的重大课题64项、决策咨询报告65项。在国际交流方面,高金已与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与机构开展并不断深化合作。

(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
(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

  回顾15年的发展历程,程仕军表示,得益于“大城名校”的赋能,高金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与探索,在人才引进、办学育才、智库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开拓求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金融管理教育之路。

  大城名校,交相辉映

  2009年4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创立高金。15年来,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鼎力支持下,高金参照国际一流院校的先进模式和治理结构自主办学,致力于构建融合市场、对接国际、新益求新的教学体系,明确了“专注中国经济金融问题学术权威”和“中国研究全球经济金融问题思想高地”的研究定位,并严格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选聘教授。

  程仕军表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引领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综合学科支撑下,高金以打造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为目标,以服务中国金融现代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己任,以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创新治理架构为基础,力争构筑“立足上海、服务中国、影响世界” 的金融英才培养新高地和知识创新策源地。

  兴学育才、成绩斐然

  2023年12月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一行调研高金,肯定学院自建院以来兴学育才、成绩斐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程仕军在此次恳谈会上详细介绍了高金十五年的办学成果,目前,高金已汇聚了一支由78位教授组成的覆盖金融会计、管理等不同学科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16位从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全职引进的具有世界一流大学终身教职教授,多位教授斩获包括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在内的国内外重量级学术奖项。高金学者发表在金融学三大顶刊(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论文数量居全国首位。

  高金具有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体系,包括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博士(PhD)等学历项目,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和高层管理教育(EE)等非学历项目,以及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 和财富管理行业人才认证等社会认证项目。

(高金建院15年硕果累累)
(高金建院15年硕果累累)

  截至目前,高金已累计培养6700余名高端金融人才,其中近4000人活跃于上海经济、金融不同领域,是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上海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认证项目方面,CGFT项目已纳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并入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人才能力规范》金融行业标准相关内容。

  高金在国内商学院中首创金融MBA、金融EMBA和GES项目。近年来还聚焦国家战略,不断创新课程体系,在国内推出首个系统性、前沿性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发布领先国际的《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

  而在培育高端金融人才的同时,高金及其所属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立足国际金融学术和创新前沿,分别聚焦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发展提供多方位政策建议、智力支持与综合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

  在政策研究方面,自2021年以来,高金智库累计承担上海市委市政府、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教委、市人大财经委等交议的重大课题64项、决策咨询报告65项。在应用研究领域,已成立14个研究中心及实验室。高金受上海金融法院委托研发的“证券虚假陈述投资者损失计算模型”,开创了股票量化多因子模型应用于中国司法审判的先河,其基本成果被最高人民法院充分纳入《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目前全国已有11个地方法院正式委托高金团队进行投资者损失核定工作,涉及上市公司32家。已经完成损失核定的投资者人数20979人,涉案金额约45亿元。

  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是高金创办15年来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目前学院已与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与机构开展并不断深化合作。2023年7月,高金在新加坡揭牌成立东南亚中心作为学院首个海外运营中心,该中心旨在服务共建 “一带一路”,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守正出新,赓续前行

  2009年至2020年,高金陆续完成“构建框架、初具规模”和“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两期建设目标,2021年至今,高金顺应新的发展需求开启了第三期建设。程仕军表示,在原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与研究基础上,高金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金融“五篇大文章”,确立科创金融、数字金融、可持续金融三大发展方向,将从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智库研究能力三个方面布局发力。

  程仕军透露,为了实现“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三期建设目标,高金明确了“大师”“大脑”“大楼”三大重点工作抓手。具体来看,学院将积极争取引入“诺奖”级大师学者,预计到2030年,学院全职教授规模达到90人。同时,学院还将继续深化“高金智库”建设,努力成为服务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和推动国家金融事业发展的“最强大脑”,积极搭建面向全球的金融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中国金融研究院2.0版(2024—2030),加快筹建上海市科技与数字金融重点实验室。

  而随着高金教学项目和智库研究的快速发展,学院的办学空间亟待扩容,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持续关心和更大力度的支持下,高金新大楼项目现已正式立项。据悉,高金新大楼选址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内,规划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计划于202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7年竣工。新大楼的建设将为高金迈向国际一流金融学院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条件。

  展望未来,程仕军表示,高金将持续发挥“大城名校、交相辉映”的体制机制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金融强国”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