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主办2024中俄校长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
2024年04月17日 18: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记者 缪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上海职教国际化高地优势,4月11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成功主办2024“上海-莫斯科”中俄校长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旨在向海外积极推出“中文+职业技能”相关课程,共促中俄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共育具有国际视野和数字素养的未来人才。学校携手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上海爱中文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筹备和组织,还得到了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商学院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州教育局和当地多所学校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副秘书长陈琼,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王晋、副校长徐婷、纪委书记徐明君和副校长周艳萍,上海爱中文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成,莫斯科多个区的教育局领导,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TARANKOVA NATALIA,以及莫斯科近百所K12学校的100多名校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思想•碰撞”的主论坛环节紧密围绕AIGC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刚一开篇,就让所有来宾眼前一亮: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以虚拟数字人形象热情欢迎了来宾。上海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也就中俄教育合作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发表见解,并对研讨会的举办表达美好祝愿。

  文化互鉴,以人文交流促中俄民心相通

  2024年迎来中俄建交75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宣布“中俄文化年”的第一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充分发挥在教育和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以人文交流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中俄在教育和文化合作领域实现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次活动包含“链接·感知”“思想·碰撞”“合作·传播”3个主题版块。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为百余名俄方来宾精心设计了职教文化体验路线,安排了对数字阅览、数智实训、智能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的参观,以及对俄语课程、直播链课堂、中法体育竞技等项目的沉浸式体验,还有龙文化展示、茶艺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互动式交流。学校希望通过充分展示自身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加深与会者对学校国际化、数字化办学特色和多元化、智能化育人模式的理解。

  活动现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俄罗斯米蒂希市“第33号多专业语言学校”宣布了合作意向,计划未来为俄方学生提供更多中文语言和文化培训机会。俄方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工商外举办的国际夏令营、模拟联合国和国际化职场见习交流项目,这些活动将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和文化理解,进一步加深两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合作。

  聚合共生,开启未来人才培养合作行动

  在“合作·传播”的研讨环节中,工商外作为关键节点,为中俄多方友好院校和政府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中俄“朋友圈”,培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良性“生态圈”,从而进一步推动中俄职业和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汉语培训需求提供支撑,并充分发挥学校的职教国际化品牌辐射力。学校副校长周艳萍介绍了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的今天,学校战略定位、优化专业布局、整合数字素养以及跨文化品牌传播方面最新动态。职业教育以民间认同的交往方式,助力学生的更全面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全球民心相通。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也对此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并展望未来的合作前景。上海爱中文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成则从企业看待人才培养的角度,探讨校企教育合作的未来趋势。

  早在2016年,学校牵头与俄罗斯工商会上海代表处共创中俄(上海)产教联盟,共同分享教育、产业方面的信息咨询和服务,研究、创新和促进上海地区的中俄产教融合。多年来,学校与俄罗斯工商会及多家涉俄业务的公司企业紧密合作,定期举办合作年会和专业研讨会。此外,学校持续推进系列中俄院校国际交流活动,如国际夏令营、姐妹校视频课堂等。这些活动深受师生欢迎。特别是在商务汉语教学方面,学校已连续多年为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的多所中学提供专业的商务汉语培训,极大地促进了俄罗斯学生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和兴趣。

  行稳致远,GSW职教品牌阔步走向世界舞台

  学校党委书记王晋表示,工商外长期致力于推动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为学生提供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搭建多元化成才平台。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中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为大量俄罗斯学生提供“中文+”的优质教学资源,他期待未来有更多俄罗斯院校师生来到上海,继续开展相关学习交流。此次论坛也进一步凸显了学校在国内和国际各类交流合作活动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自2003年以来,学校与来自俄罗斯、法国、瑞士、芬兰、德国等10余个国家的44家职业院校和海外机构开展了146项专业交流,交流学生逾5000人次。学校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引入优秀国际教育资源的同时,构建“中文+职业技能”课程体系,将优质的职业教育成果向海外输出。2013年至今,学校已招收来自15个国家的2000多名留学生来校交流和学习,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设立商务汉语教学点,开展商务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等对外汉语教学,让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2024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学校在今年初发布的“GSW职业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中俄未来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建立海外“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教学站,构建师资未来胜任力提升资源平台,以及共创科技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实验室等具体举措,为中俄师生搭建灵活开放的未来人才成长空间和舞台,加大国际化师资培养力度,推动两国在高素质劳动者培育方面的深度合作。学校也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从标准到资源,再到技能出海,“职教出海”连点成面,形成规模效应,打出聚力品牌,为合作国带去优质教育、实用技术和就业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