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四校组成教育第一联合体 深入研讨智慧作业落地
2023年03月24日 2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李佳佳)为响应上海长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智慧作业项目深度开展,提高教学效率,近日,来自长宁区的建青实验学校、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西郊学校以及仙霞高级中学组成的长宁教育第一联合体进行联合教研。四校就智慧作业项目的推进深入研讨交流,一起教育科技的项目服务团队一同参与座谈。

  四所学校基于长宁区整区推进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积极探索“智慧作业”项目。依托大数据分析指导落实“双减”,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应用,初见成效。

  参与研讨的校长、老师们充分表达了在使用纸笔同步系统中的感受、困惑和建议,对后续进一步完善纸笔同步系统起到助益,同时也加深了大家对长宁“三力”教育指标评价的深入理解。

  研讨会上,来自建青实验学校的胡伊人老师汇报了学校七年级组的使用次数和使用场景以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纸笔同步系统,日常作业数据都能得以留存,可以随时查看历次作业的数据报告,学生的共性问题也能一目了然。该校的曹显云老师也分享了六年级数学组的使用感受,师生从不适应到逐渐适应。学生们对于课上使用练习本互动比较喜欢,可以明显感受到学生课堂兴趣的提升,学生们乐于展示自己的作答。作业报告关于正确率、共性问题、时长及准确率的交叉分析能够给老师提供参考,帮助及时发现问题。

  西郊学校顾海燕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使用平台过程中的感受。顾老师认为,在常态化使用下,每个活动背后都有数据,数据直观呈现教与学的问题,可以改进教学不足。“但数字化赋能教与学的前提是保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教学活动的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与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西郊学校的初中学段语、数、英等学科全面参与智慧作业项目。学校教师在数学学科使用的基础上,除了互动课堂、课后作业、课后作业讲评的通用场景,不断探索其他学科各自的应用场景。借助“纸笔同步系统”,展现了大数据支撑下的课堂精准教学,探索学科精准教学的新方法。

  华政附中的吕玲瑜老师表示,“课堂上更喜欢学案,效果会比练习本更好。对于老师来说可以提高课堂的整体参与率,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有一些压力。”仙霞高级中学曹翠萍老师、赵志峰老师也分享了在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一起教育科技公司的运营服务团队就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

  研讨会上,建青实验学校的童葆菁副校长表示,数据的作用十分重要,在“三力”指数的测评上,更需要具有科学性。同时教师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如何有效地使用数据分析,及时诊断学生存在的问题,发现孩子在心理上、生活方面的潜在问题。

  建青实验学校罗宇锋校长在研讨会上指出,“精准化教学、个性化学习成为当前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学校教学方式也要随之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无法让教师掌握真正的学情。为了改变以往教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课堂和试卷分析上而依旧收效甚微的状况,长宁区整区推进智慧作业项目,通过智慧笔实时记录学习行为的轨迹数据,AI自动进行数据分析,进而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罗校长同时强调,“需要对长宁‘三力’教育指标进行深入地理解研究,在大数据驱动下真正洞察学生的生命力、解决力和学习力,才会真正对学校教学产生影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