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浦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系列活动之“企业迈向数据安全合规之路“ 举行
2023年06月02日 1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记者 缪璐)6月2日下午,2023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青浦区系列活动之“企业迈向数据安全合规之路”在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网信办指导,青浦区委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青浦区科协、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协办。活动围绕提升月“数字赋能、全民共享”的主题,举行了“青浦区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授牌仪式和青浦数据安全首批专家智库的发布仪式,邀请专家开展主题分享,同时围绕“企业如何迈向数据安全治理之路”的主题开展圆桌会议。青浦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在全国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的两年间,青浦区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各项工作,板块丰富、活动扎实。

  为帮助青浦企业解决在数据安全方面存在的痛难点,青浦区专题组织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对数据安全法的深入解读,帮助企业参会人员树立正确的数据安全意识,从法律法规、管理规范和技术手段等层面展现实现数据安全的要求和规范,提高企业数据安全建设能力。

  活动伊始,中电科拟态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负责人王超在会上向大家发表了《数据安全之隐私合规保护》主题演讲。他从隐私合规背景分析、企业数据隐私保护管理、数据安全治理、技术框架体系等多个层面重点进行介绍。

  之后,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卫明博士发表了《数据安全法与数据合规》的主题演讲。吴律师从数据安全立法的演进、数据安全监管框架、《数据安全法》所确立的基本规则,以及数据出境合规进行介绍。

  最后,上海忠扬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测评专家崔晓东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数据安全评估规范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之实践》主题演讲。他从数据安全评估规范总体框架、企业数据安全组织机构的建设、企业数据安全制度建设等三个部分,介绍了在数据安全建设、数据安全评估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一些困惑和解决经验。

  在圆桌会议环节,嘉宾重点围绕“企业如何迈向数据安全之路”展开了激烈讨论。活动结束后,企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内容从政策背景、实施技术和管理流程等方面对数据安全治理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数据安全要求及技术支撑,同时提出企业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的发展重点,为实现企业数据安全管理提供了方向。

  深化数据安全治理,筑牢数据安全屏障。当前,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紧迫和最基础的安全问题,青浦区委网信办以此次活动作为契机,从思想上强化数据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数据安全治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完善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努力实现更优的数据安全治理效果,与各类平台和企业等深化合作,同心协力维护数据安全,压实企业数据安全责任,对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