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世界环境日防污演习
2023年06月05日 15: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5日电(浦帆 蒋智)5日上午,适逢世界环境日之际,为了进一步检验宝山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宝山水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加强区域内船载危化品运输安全和船舶防污染管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主办的危化品应急演习在宝钢化产码头水域举行。

  演习模拟一艘散装化学品船舶在宝钢化产码头作业时管路发生爆裂,造成1吨“苯类物质”化学品的泄漏,化学物质泄露入江及码头区域。油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岸方停泵和组织船员开展货舱及甲板堵漏,并通知清污待命协议单位,同时向宝山分中心报告污染事故。

  宝山分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危险货物事故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协调和指挥救助力量进行应急处置,无人机第一时间飞抵化学品泄露现场对化学品污染的水域进行定位。水面上,3艘海事巡逻艇迅速对污染水域进行交通管控,岸上消防救援车也赶至现场,用喷雾水枪、大型喷雾器等对挥发的危化品进行稀释和驱散,降低泄漏现场毒气浓度并破坏燃烧、爆炸条件。辅助船和清污船开始对模拟现场周围水域的化学品进行围挡和吸附回收工作,避免水质扩大污染,最后出动无人机对污染水域的清污效果进行确认。

  本次无人机助力无预案防污演习是一次积极探索,此外,演习共出动清污船和辅助船3艘、海事巡逻艇3艘、无人机1架,各方参演人员30余人,投入围油栏、吸油毡等清污器材,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所有污染物全部清除干净。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取得了实战化演练的预期效果。宝山海事局将继续努力构建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的水上监管和交通组织新模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