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海事局举行黄浦江上游水上消防救生综合大演练
2023年06月16日 15: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6日电(浦帆 郑丕显 陶洪明)“闵行海事局,闵行海事局,我是‘楚江128’、我是‘楚江128’,我船在翁家塘水域生活区着火,有船员昏迷,同时我船失去控制。请求救援!请求救援!” 6月15日,由闵行海事局牵头,闵行区水上治安派出所、闵行区交通委执法大队、奉贤区交通委执法大队等5家单位参与的“2023年度黄浦江上游水上消防救生综合演练”在翁家塘水域成功举行。

  近日上海连续多日高温,水上防火防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本次演习以高温季节船舶发生火灾为背景,设置人员撤离、消防灭火、交通组织、伤员转移、探火、险情处置等6个科目以检验“浦江第一湾”水上各成员单位突出事件协同应急能力。

  1000时,随着闸港塔台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一艘中型砂石料船舶在翁家塘水域失火,5人遇险,船舶失控……一场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水上搜救综合演练开始了!

  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下达救援指令。“海巡01012”轮前往现场处置,事发水域船舶流密集,船舶火势较大,闸港海巡执法大队依托“浦江第一湾”党建联建平台,立即启动水上搜救联动机制,“海巡01708”、“公安358”、“沪海巡282”、“沪疏航10号”和两艘应急拖轮及时响应赶赴现场。

  “海巡01012”担任现场指挥,协调“沪海巡282”、“沪疏航10号”在该船上游水域开展交通疏导,拖轮开启消防泵开始灭火并控制遇险船舶船位。“公安358”轮迅速接近遇险船舶并将昏迷船员送岸就医。1030时左右,无人机查明遇险船舶已无明火,探火队员开始上船探火。1040时,探火队员报告,火势已扑灭,无复燃可能。两艘拖轮将遇险船舶拖离航道并靠泊就近码头。一场突发的水上险情得到解决,航道恢复正常。

  本次演习,共出动搜寻救助人员40余名,动用海巡艇、消拖两用拖轮、设标船等各类船艇8艘次,无人机3架次,是一次实战化的海陆空综合“大练兵”。此次演习成功举办,也进一步强化各部门水上应急联动,促进“浦江第一湾”水上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资源调度,形成水上应急搜救合力,提高水上搜救效率,为黄浦江上游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海上安全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