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松江: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3年07月25日 19: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5日电(张践)7月25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强化策源功能 共育科创生态”松江区专场。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介绍,松江是上海的西南门户,被誉为“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松江于2016年启动G60科创走廊建设,七年来发展为贯穿一市三省九座城市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

  今年以来,策源地松江先后参加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成功召开推进科创生态建设大会,九城市共同发布G60《科创生态宣言》,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牵引下,策源地松江“十三五”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4%,GDP绝对值年均增长10.5%;制造业税收占主导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比重从2015年的18.5%上升到60%。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1633家,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全市第二。工固投实现84.7亿,增长52.6%,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34.9亿元,同比增长7.4%。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3.15%,达24.3万户。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市第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额比重近七成。

  松江区着眼“从0到10”全过程创新,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把技术逻辑、市场逻辑和治理逻辑有机统一起来,加快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发挥新型举国攻关体制的制度优势,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G60脑智科创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启动试运行,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成功跻身国家实验室行列。体细胞克隆猴、大硅片、光刻胶、新型航空发动机等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最近,G60脑智科创基地取得脑科学领域引领性成果,发布世界首套猕猴大脑皮层单细胞空间分布图谱。松江今年R&D投入强度预计超过7%,其中88%的研发投入来自市场主体。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数达到1056家,位列全市第二。上半年,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立项53项,全市排名第二。强化制度创新,率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实现九城市89个综合服务通办专窗全覆盖,跨区域可办理事项数量已经超过178项,跨区域办件累计突破100万件。央行发布支持G60先进制造业发展金融“28条”。实体化运作国家级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行G60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启用G60职工科创成果发布交易中心,连续举办五届G60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总额近180亿元,交易总额年均增长率达155%。与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以及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共同签约,深化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项目,新增全市唯一一家院士工作站,全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总量达到81家,位居全市前列。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牵引下,G60九城市R&D投入强度从3%提升到3.5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倍,占全国1/9,占全球2.85%,贡献了全国1/15的GDP、1/8的高新技术企业、1/8的进出口额、超过1/5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着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协作与分工,推动16个G60产业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常态化开展要素高效精准对接。九城市为中国商飞大飞机产业链提供合格和潜在供应商增幅超过40%。强化信创、金融、设计研发、工业互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赋能作用,加快建设G60商用密码产业园区、云汉芯城等B2B服务平台。瞄准产业链核心环节,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产业,集成电路领域已形成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完整产业链,聚集重点企业121家。人工智能领域聚集科大智能、库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约842家。生物医药领域集聚相关企业2952家,引进培育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新开源等重点企业。加快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打造低轨宽频多媒体卫星“G60星链”,实验卫星完成发射并成功组网,未来将实现一万两千多颗卫星的组网。腾讯G60智算中心、上海市级算力中心项目落地松江,将加快算力、算法、数据融合应用,为国内AI大模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眼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体系,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将党组织建在18个产业集群上,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党建重要品牌。当前,松江正着力构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科创生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科创生态;构建开放共享、共建共生的科创生态;构建具有持续科创动力的科创生态;构建具有更优营商环境的科创生态。以科创生态“软实力”为科技创新提供“硬支撑”,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和落脚点是人民的高品质生活,松江着眼人民向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新城” 部署,加快建设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今年以来启动各类投资项目462个,总投资额超1100亿元。强化“松江枢纽”门户功能。高质量建设9台23线高铁客运和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复式枢纽,客运枢纽将于2024年底通车。加快推进轨交12号线西延伸、沪松公路快速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坚定“上海之根、人文松江”文化自信。全力建设上海科技影都,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推“科幻电影周”落地松江。今年上半年,人文松江活动中心举办G60之光、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松江特展等高品质活动95场。正高水平规划打造“松江花月夜,夜游广富林”文化旅游IP。扎实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上半年新增就业岗位11570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着眼“老小旧远”,“十三五”以来完成旧住房修缮588万平方米。率先启动松江新城绿环规划建设,森林覆盖率目前达19.2%。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十三五”以来,全区共新建、改扩建学校115所,上外云间、华二松江实验学校、华政附高投入使用,加快上实松江新城分校、视觉艺术学院附属学校、爱菊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中心医院实现“升三乙”,交大医学院松江研究院、区公共卫生中心新址等开工。打响“幸福养老”松江品牌,高水平运营全市床位最多的松江社会福利院。打造上海纯购物中心体量最大的万科印象城商业体。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此外,松江区着眼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粮食亩产、绿色产品认证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松江大米、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浦江大闸蟹等已成为上海市民餐桌上高品质农产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