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智普陀:解码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新范式
2023年08月01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31日电 (高志苗)在上海普陀城市运行中心,一张长8.4米,宽4.725米的“数智普陀·一网统管·城市治理引擎”大屏24小时实时运行。“一屏发现”“一站处置”“一网评效”“一口派单”“一键智搜”……五大能力解码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新范式”。

“数智普陀·一网统管·城市治理引擎”大屏24小时实时运行。中新网记者高志苗 摄
“数智普陀·一网统管·城市治理引擎”大屏24小时实时运行。中新网记者高志苗 摄

  上海市普陀区城运中心副主任尹科强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普陀区“一网统管”平台共汇聚市、区、企业等7.8亿条数据、2.4万路公共视频和5.3万端物联感知设备,数据实时率达90%,生成近800项城市体征指标,充分发挥公共数据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中的作用。

  针对“一网统管”的“五大能力”,尹科强解释,“一屏发现”实现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运用“人防+技防+智防”联防机制,紧盯城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日均约发现事件2500件;“一口派单”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智能派单率达91%、研判准确率达85.15%,人力减少30%。“一站处置”实现由独立分散型向融合联动型转变;“一网评效”实现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一键智搜”实现由信息拼凑型向知识汇聚型转变。

  以首届上海苏州河半马赛事为例,依托“半马苏河数字治理应用场景”和“苏州河半程马拉松比赛多维度安全保障系统”,普陀区将18个安保工作关键要素全量纳入系统。

  通过数据分析提前预测赛事当天拥堵点位和隐患情况,部署安保力量、设置补给点。尹科强介绍,赛事当天实时监测4000余名参赛选手、244处重点部位等动态情况,根据实时路况信息,对赛道周边人群密集、车辆拥堵等区域推送AI预警,为人群疏导、车辆分流提供支撑,确保了苏河半马活动现场安全、平稳、有序。

  上海市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二科科长徐兵也表示,“数智普陀”—消防智能指挥系统为高效处置警情提供技术支撑。该系统能秒级推送119警情至区城运中心和各街镇城运中心,第一时间调度最近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和社会力量参加救援。通过自动定位,查看现场火势蔓延、人员被困及微型消防站战斗展开情况,为指导社会力量救早、灭小,最快速度扑灭初期火灾、疏散被困人员提供重要保障。

  “系统还能提示选择最佳出警行车路线,推送警情周边消火栓位置、小区通道状态、重点人员、水电气等信息到消防员手中,一方面减少途中时间,确保快速到场;另一方面通过对通道、围墙、重点人员等信息的掌握,为消防力量到场前的预先部署和到场后的精准战斗提供全方位支撑。”徐兵说。

  数据赋能、技术赋智、管理赋值,以普陀区为例,上海正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在此基础上,推动构建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机制、扎牢治理根基、集成治理经验,最终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