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西虹桥商务区全球投资峰会谱写枢纽门户新篇章
2023年08月31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缪璐)8月31日下午,一场以“沪绘商机 共展虹图”为主题的西虹桥商务区2023产业经济合作大会暨全球投资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虹馆举行,向全球发出“西虹桥邀约”。这是一场聚力创新、共振生态的产业共创大会,也是一场诚意十足、干货满满的投资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8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翘楚、企业精英、产业协会及机构代表等共聚“机遇之城”,切身感受西虹桥的发展潜力、产业张力、空间活力和城市魅力。

  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出席峰会并致辞。

  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黄奇帆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上海市空间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文贤,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理事长、波司登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兰州大学“萃英学者”特聘二级教授顾龙,德国爱德夏集团首席运营官Ervin Jahic等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西虹桥商务区投资机遇重磅发布  枢纽新门户向全球发出邀请

  “作为上海最年轻的中心城市区域之一,今天的西虹桥坐拥交通枢纽、会展枢纽、商贸枢纽,尽显新格局下的开放枢纽作用,带动资金流、人才流、数据流等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和辐射,是流量满格、热力十足的枢纽新门户。”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明重磅发布了“西虹桥商务区投资机遇”。近年来,西虹桥紧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最佳实践地”和“会客全球的对外开放窗口”。在进博会的带动下,西虹桥开放型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吸引长三角及海内外各类市场主体纷至沓来。美的集团、中国核建、国家电投、安踏集团、格创东智、圆通科技、华润数科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西虹桥抢滩布局,依托这里交通便利、产业集聚、商贸流通、金融赋能以及大量创新制度出台等优势,打造全球第二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总部,占据产业迭代的未来赛道。谢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浦对外开放龙头和经济发展新引擎,西虹桥将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发展的气势如虹,更将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在这里实现价值、成就梦想。他在现场发出“英雄帖”,盛情邀请全球优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来西虹桥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共同成就美好未来。

  首批产业发展顾问聘书颁发 全球产业合伙人计划启动

  在西虹桥的发展过程中,专家智库、产业龙头是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峰会现场,13位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等被聘为“西虹桥商务区产业发展顾问”。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为产业发展顾问颁发聘书。当前,西虹桥正着力打造大会展、大商贸、大科创、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北斗西虹桥基地、西虹桥国际医创天地等重大产业平台。未来,在产业发展顾问、“链主”企业以及各方力量的加持下,西虹桥将持续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聚焦未来产业赛道,前瞻布局未来空间、未来智能、未来能源等,打造“空天信息科技企业展示场”“前沿性数字产业应用场”“绿色能源科技企业加速场”和“世界级数字要素交流场”,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上,“西虹桥商务区全球产业合伙人计划”也同步启动。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与26家产业合伙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金俊峰,国家会展中心总裁助理章伟民,青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卫星、商务委员会主任张隽,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处副处长朱莹华共同上台见证。

  全球产业合伙人计划是西虹桥新时期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增强产业发展活动,扩大招商“朋友圈”的重要举措。首批合伙人有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上海市空间信息产业协会等市级行业协会,上海市国际展览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中金资本、亚投资本等行业领先的投资机构,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高力国际等咨询顾问企业,安永、普华永道、德勤、国富浩华等会计师事务所,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拥有覆盖全球的强大“朋友圈”,西虹桥将充分发挥产业合伙人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实现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共赢,建成链接全球的现代产业引领区。

  楼宇“拔节生长” 企业纷至沓来 30个高能级楼宇企业集中入驻

  活动现场举行了“西虹桥商务区楼宇企业集中入驻启动仪式”,海德汉科技、睿斯科医疗、辰致科技、天承科技、太敬机器人、卡奥斯物联、太和水科技、中核五公司、博氢新能源等30个重点项目集中入驻,入驻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产业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设备、会展商贸、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这批企业是西虹桥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扩大“招商朋友圈”,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将为西虹桥构筑发展新优势持续注入新动能。

  “今天的虹桥不同以往,未来的虹桥不可限量!”今天的西虹桥,正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展开上海面向世界的一幅全新画卷。盛情邀请全球投资者选择西虹桥、投资西虹桥,成为西虹桥高质量发展图景的璀璨新星,共同成就美好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