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区向道德模范赠送关爱礼遇“宝善卡”
2023年09月20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李佳佳)9月20日是第21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工作、生活在宝山区的道德模范们(第一批)获赠一张“宝善卡”。凭着这张礼遇卡,他们能在全区近百个网点享受6方面28项礼遇服务。去服务窗口,走绿色通道;去商场购物,能免费停车;去公园博物馆,可免费入园;还有免费体检、家政服务、通信优惠……

  宝山区集结各街镇、委办局、文明单位,电影院、运营商、家政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将分散于各条线的礼遇服务集中于这张小小卡片。卡片的名称“宝善”取自“宝山”的谐音,同时寓意向社会播撒崇德向善的种子。

  活动现场,一位位熟悉的道德模范,再度触发观众的温暖记忆。他们之中,有为都市夜归人修了近2万把雨伞的张永兴;有坚守社区一线,让矛盾纠纷消解于萌芽的人民调解员魏刚……,回归大众视野,他们的人生故事依旧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礼遇模范是宝山区一以贯之的传统。2017年,宝山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关于建立宝山区精神文明建设道德典型代表激励与关爱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推进宝山区道德模范工作室建设的意见》,并设立“关爱好心人”专项资金,从制度设计到资金保障,不断健全先进典型关爱、帮扶、礼遇机制。

  为更好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宝山区坚持建设道德模范工作室。比如扎根急诊科二十余载的谭美春,积极创建谭美春医学人文关怀工作室,将急救知识送入社区、公园、学校,用心传递温暖与关爱。从现有的16家道德模范工作室运营情况来看,它们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正面效应。

  服务止于‘一期一会’,道德模范感受度不深。”在今年启动的调研中,不少人吐露心声。

  讨论中,各方达成的共识是,“宝善卡”的建设不能仅靠政府一家之力,应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扩容礼遇服务,以更好匹配新需求、新变化。

  例如上海吉爱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其提供的医院陪护、居家养老、母婴护理等服务,正是道德模范们反馈的高频需求。根据原先的设想,企业计划在旗下某网点提供免费服务。没想到,当企业负责人参加区相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了解了“宝善卡”背后深意后,当即拍板,将礼遇服务范围扩大,让更多道德模范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不仅欣然应邀加入礼遇服务行列,不少社会企业单位也帮着出谋划策。比如,顾村公园、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等,将礼遇范围扩至道德模范的同行者,让道德模范的精气神影响感染更多人。

  考虑到部分社会企业提供的服务范围有局限等原因,宝山区最终根据道德模范的“需求清单”筛选出28项礼遇服务项目,并制定了《宝山区道德模范关爱礼遇“宝善卡”实施办法》。未来,将根据需求变化以及社会力量的参与情况,持续扩大礼遇范围,调整礼遇清单,确保人员动态管理,服务内容“有进有出”,更好满足道德模范的现实需求和“宝善卡”的规范使用。

  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由于生活中少有交集,道德模范们一度只是光荣簿上的一个个名字。

  如何让道德模范的故事为人知晓,将他们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活动现场,宝山区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宣传课件(第一批)正式上线,通过小品、演讲、微电影、快板、情景演讲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看似难触摸的精气神有了关键抓手。从一个个贴心暖人的故事细节里,人们对道德模范有了具象认知。他们真正走近寻常百姓,变得可感、可触、可亲近。

  赵听听,一位默默坚守岗位的90后护理员。踏实肯干,这是不少人对这位河南姑娘的初印象。在她题为《听听我的声音 看看我的行动》的演讲中,人们对这位年轻护理员的成长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体察。年轻的她,曾遭遇过不少挫折,也有过心酸委屈之时。丈夫的骤然离世、服务老人的抗拒不解……面对种种现实,坚韧的听听选择以爱回报。不只是听听,在生动有趣的课件里,先进模范们的人生故事变得丰富立体起来。这些动人故事展示宣传,其意义不仅在于传播向上向善的美好品质,更在于让大家了解先进模范们何以成,并从他们的成长之路中汲取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崇尚好人才会产生好人,争做好人才能好人辈出!这是爱与奉献的“双向奔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