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宝山“北转型”跨前谋布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区
2023年10月24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李佳佳)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布局合成生物学领域关键技术,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2023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近日在上海宝山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生物医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也是宝山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宝山区区长高奕奕介绍,近年来,宝山区加快盘活低效土地,建成国盛产投·宝山药谷等高品质载体,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其中,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是全市唯一一个以合成生物为主题的产业园。

  生物医药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目前正聚焦关键领域,全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发展。比如推出完善多元支付机制、建设规模化标准厂房、支持创新产品入院应用等,并前瞻布局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细分领域,多措并举增强企业信心,全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

  丰富多样的产业载体,引得宝济药业、艾博生物、美迪西等一批生物医药新星纷至沓来。数据显示,宝山区生物医药企业数从3年前约100家增至目前的400余家,生物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超100%、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超53%。

  继先后推出科创30条、生物医药专项政策1.0版、2.0版的基础上,支持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新政也于当天活动现场发布。未来三年,宝山区将朝着“生物医药产业产出规模突破200亿元”这一目标稳步迈进。

  本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上海市加快合成生物创新策源 打造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由此捋清发力重点:明确到2030年,建设合成生物全球创新策源高地、国际成果转化高地和国际高端智造高地,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

  该文件着重强调了“一核两翼”的空间布局,即以浦东创新突破为核心,以宝山和金山为制造承载两翼。宝山区定位由此清晰——主攻功能型平台建设,聚力建设应用场景示范区,更好担当起“北翼”功能。

  活动现场,宝山区揭牌首批合成生物产业特色载体,囊括6家特色园区——东方生命港宝山药谷、国盛药谷、东久新宜宝山生命科技港、北郊未来产业园、容大科创中心和峥宝科技园。此次授牌,标志着宝山区着力建设“上海合成生物学规模转化平台”,并朝着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产业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扎实推进。

  宝山区还先后出台了《加快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先导区三年行动计划》《宝山区加快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先导区的若干政策》等,并进一步明确:至2025年,力争形成规模超50亿的“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区”,吸引集聚一批骨干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根据相关方案,宝山区在顶层制度上谋划了“1+1+3”布局,第一个“1”指的是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第二个“1”指的是宝新园南区,作为规模转化的预留空间;“3”指的是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具体来看,按照“南总部—北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思路,以南大及周边地区为企业总部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生产制造区,共同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带,十年内目标推出百万方载体,为宝山区在合成生物领域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广阔的战略空间。

  活动现场,不少科创中小企业提及,功能性平台是刚需,但自购成本高昂,令囊中有限的它们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产品发展至不同阶段需匹配功能不一的中试放大平台。对它们来说,这笔投入产出并不划算。

  为此,宝山区相关部门已与诸多院士团队积极洽谈,计划引入一批标志性功能型平台。以高能级生物铸造厂等重点基础设施的铺设为切入点,吸引更多中小微创新主体来此创业。

  同时,宝山区还发布了干货满满的专项政策。通过集成现有的科创30条、生物医药政策2.0版、环上大黄金10条等优势政策,覆盖项目引进、研发、转化、产业化等全过程,涵盖资质认证、平台建设、金融服务、人才集聚等各环节,力争实现全链条资金支撑。令不少企业印象深刻的是,针对创新团队落地启动资助,新注册企业发展金支持等,凸显出政策制定的精准性、特色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