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同心共爱,携手逐梦!普陀这场科普研学活动激发学子的科学梦
2023年11月22日 12: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普陀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社区学院联合开展2023年普陀区学生社区实践研学系列活动,聚焦航空科普和人文历史领域,组织近300名社区学生走进航宇科普中心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体验尖端科技和上海人文底蕴,进一步提升学子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弘扬航天精神 点亮科创梦想

  此次系列活动中,科创参观活动聚焦特殊儿童展开,主办方为上海市启星学校的孩子们策划了科普研学亲子专场,以互动体验激发学子的科学兴趣。

科普研学亲子专场

  试驾飞机,感受翱翔蓝天;漫步太空,仰望星云银河。上海航宇科普中心室外陈列了十余架不同类型的实物飞行器,草坪上停放着“东方红一号”、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C919等模型,满足航天迷的好奇心,室内分为“走近中国大飞机”“寻觅人类飞行的足迹”“探索飞行的奥秘”三个主题展厅。在讲解员带领下,孩子们一路寻觅人类飞行的足迹,一架架飞机、一个个展馆、一个个故事带着孩子们飞向宇宙、太空、星系,不断探索航空的奥秘。孩子们还走上真机参观,好奇地了解飞机的架构,感受在课本中无法得到的体验。现场,孩子和家长分组开展互动游戏,增进亲子感情。

  本次活动为启星学校的特殊儿童,提供了一个接触科技的新窗口,从了解飞行、走近飞机到走向航天,他们学习有趣又生动的航天知识,更体会到中国航空事业的辉煌成就,进一步点亮了科创梦想。

  考古历史文化 了解城市底蕴

  日前,普陀区学生社区实践研学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广富林文化遗址展开,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行走的课堂”,探寻文化之根,增强文化自信。

普陀区学生社区实践研学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走进广富林文化遗址,看到眼前的美景,孩子们不禁惊叹:“太美了!”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亮点是设计师将展示馆设计在湖面上,犹如“漂浮”于水中的橙色金字塔,折射出能工巧匠的工匠精神和设计理念。广富林文化相关展厅通过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设计,让观众体验和阅读上海这座城市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行走过程中每一个打卡点都有着可以深入探寻的文化历史,这次体验特别棒。”普陀学子们通过探寻一个个地标性建筑,考古上海城市发展的记忆,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文明历史和深厚底蕴。

  本次研学活动旨在让少年儿童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不论是航天航空等领域的科学知识,还是溯源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知识,都激发了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拓展了少年儿童的知识面。下阶段,普陀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社区学院将继续开展学生社区实践活动,并针对特殊儿童群体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和服务,助力其健康成长。(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