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文物、文脉、文字”交融 这场江南文化盛事在金山亭林举行
2023年11月22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2日电(徐明睿)传江南千年文脉,书人文不朽华章。11月22日,在千年古镇金山区亭林镇,2023年顾野王文化主题活动成功举行。这是一场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汇聚“文物、文脉、文字”元素的文化盛事,专家学者、顾野王后人以及文化名流等齐聚一堂,共同谱写江南文化发展新的篇章。

  源起“顾”里:上海良渚文化的创新演绎

  金山区亭林镇历史悠久,成陆于6000年前,地处古冈身西部,是上海古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上海良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文化遗存。亭林古文化遗址发现于1966年,曾由上海博物馆考古部进行过规模不等的发掘,出土有新石器时代和商周两汉时期的文物,以陶器、石器、玉器为主,包括“中国第一镜”亭林石镜、上海本地出土的节数最多的玉琮“九节玉琮”、金山博物馆馆标“袋足陶鬶”等为代表的文物500余件。

  “亭林古文化遗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具有独特的考古价值。”亭林镇党委书记刘雪峰介绍。借此机会,亭林镇策划举办“玉·见——亭林”良渚文化科普展。通过良渚文化简介、亭林遗址出土文物和良渚时期生活习俗等内容展示,帮助市民更好地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如今,“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在亭林得到了深化实践拓展。帆布包、书签、纪念币、雨伞、香薰、日历……由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为亭林历史非遗文化设计的创意文创作品一一在活动中亮相。“近年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兴文化态势。”设计团队介绍,本次设计创作的文创产品以亭林遗址出土文物、顾野王《玉篇》和亭林八景等元素为设计灵感,把非遗与市场运行机制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亭林特色的、适应人民需求的优质文化产品。

  以“文”会友:校地文化合作成绩斐然

  活动现场,金山区教育局、亭林镇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共同签订文化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校地合作的“朋友圈”。亭林镇自2019年举办第一届顾野王文化主题活动以来,始终践行“见贤思齐、以文化人”文化发展理念,坚持发挥资源优势,与相关“双一流”高校在传承江南文化、研究顾野王及《玉篇》等方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以文塑镇、以文铸魂,进一步打造江南文化品牌,体现优质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亭林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和相关高校陆续合作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亭林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亭林基地和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亭林基地。”刘雪峰提到,期间借助高校资源,亭林镇也与韩国汉字研究所、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等专家形成了合作机制,共同研究亭林的顾野王《玉篇》文化。与上海顾野王文化研究院共同创作的《亭林读书堆》《亭林文化览胜》已出版,聚焦知名乡贤的《江南名人雅士》也已初步完成。

  此前,相关校地合作的成效已经凸显。亭林标志性文化阵地“玉篇体验馆”展出及收藏的《玉篇》珍稀古本和文献为国内之最,“玉篇部首、玉篇百科”体验魔墙,是经国家版权局认证的玉篇体验“第一屏”。我国首部聚焦单一乡镇的人文类专题地图集《亭林人文地图》则在学术界广受好评。作为亭林文化的亲身见证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两位院士在活动中进行了点评,给予相关工作高度肯定。

  “玉”见未来:全国首个玉篇主题场馆启动建设

  “玉”字是亭林文化的关键字。亭林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璧”等文物代表了先民对于礼仪的尊崇。顾野王的《玉篇》首创以“玉”代“字”,将中国源远流长的玉文化纳入汉字文化中,对于汉字在东亚地区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跨越3000年在文化元素上的一致性,彰显“玉”在中国历史中的独特地位。

  据悉,亭林镇将启动中国玉篇文化中心的建设,通过提炼良渚文化、江南文化特色元素,融合玉质、部首等材质、符号,转译到建筑的造型,广场的空间及园林的景观之上,使之成为G320文旅连廊枢纽站的视觉地标。中国玉篇文化中心初步设计将包含玉篇体验馆、汉字传播馆、汉字书法馆、汉字文化馆、汉字旅行馆、汉字创意馆等六大主题区域,能让参观市民从中鉴赏中国和东亚名胜景点的汉字遗址、遗迹,也可以互动拼字、体验活字印刷,举办书画展览、鉴赏等文化活动,以此充分了解《玉篇》对汉字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和承载“东亚文明之根”的重要意义。

  文化传承的历史责任、城镇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文旅创新的必然要求是做好《玉篇》传承与赋能工作的重要原因。“中国玉篇文化中心”将围绕“研究、展示、传播、交流”四个定位,强化“历史性、工具性、传承性、国际性”四个功能,进一步传播中国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成之后将连通松隐禅寺、栖霞道院、驾校樱花公园、亭林黑陶基地、亭林遗址公园、顾公广场等场所,“串珠成链”形成《玉篇》文化主题片区,为金山区乃至上海的文旅产业提供更多特质化的选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