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普陀举行
2023年12月08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12月7日,“巅峰竞技,匠心筑梦”2023年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普陀区举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王宏伟,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桂晓燕,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姚军出席,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平台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强化以赛代练 提升技能水平

  本次赛事是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上海市总工会主办,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协办,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训,为全国各地的网约配送骑手提供了一个技能比拼的舞台,以此提高网约配送行业的专业技能水平。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大赛,裁判团、选手代表分别进行宣誓。

启动赛事

  此次决赛重点考核技能实操,参赛选手需要参与五项内容的考核,包括配送前准备、规范配送、安全行驶、配送实操和异常处置,裁判则化身商家、消费者、保安等多个角色,融入竞赛,现场打分。

  现场,来自全国的网约配送骑手同台竞技,体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进取的精神。赛事设计了一些突发状况,如遇到事故影响送餐、商户配餐有误如何解决等,骑手不仅要和顾客、外卖平台、餐饮商户加强沟通联系,还需根据事故的情况及时拨打120、110等电话寻求专业协助。对于外卖骑手来说,这些考验也是一堂生动的学习课,加强了他们日常配送中的安全意识,也提醒他们如何做好全流程配送保障。


  最终,赛事评选出最佳技能骑手奖10名,优胜奖30名,饿了么、美团平台荣获优秀组织奖。

  关注骑手成长 推动行业发展

  此次竞赛既推动了外卖骑手提升技能水平,激励了骑手的自我成长,也成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有力抓手。

  美团上海骑手郑新璐获得最佳技能骑手奖倍感激动,他表示,“原本以为只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没想到还能参加技能比赛,这次得奖让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可能性,我做的事也很有价值,希望未来可以向站长等管理岗方向发展。”

  饿了么副总裁陈艳霞谈道,“当前我们企业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日常培训和发展体系,还依托全国总工会、人社部门的网约配送员体系进行社会化认证。此次同场竞技可以促进行业发展,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通过进一步成长发展,也会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发光发热。”

  近年来,在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的部署领导下,普陀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建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并推动“饿了么”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完善集体协商机制,成为服务骑手的贴心娘家人。(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