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海事局助推全天候产成品码头取得亮眼“成绩单”
2024年01月02日 13: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日电(浦帆 王龙龙)宝钢全天候产成品码头(以下简称“全天候码头”)是宝钢高品质钢材出货码头,设有一个加盖顶棚不受雨雪天气影响、可24小时作业的船库泊位。2023年,宝钢全天候码头拟靠泊船舶300艘次左右,钢材计划出货量150万吨,同比增加约25%。为顺利完成码头年度目标任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宝山海事局多措并举、主动服务,打通码头钢材运输全流程服务链条。

  一是靠前站位、加强选船指导。通过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码头自主报告等多种方式,深入排查全天候码头装卸钢材船舶种类、总吨范围、钢材类型、主要目的地等信息,梳理形成《全天候产成品码头高频次到港船舶清单》,建议码头、货主从选船环节加强把关,避免因低标准船舶整改缺陷影响船期。

  二是加强协调、优化锚地安排。为充分用好“高平潮”时间窗口,积极协调企业、下游兄弟海事部门,制定《宝钢全天候产成品码头“套泊进出”安全服务保障方案》,优化拟作业船舶待泊锚地安排,提前将作业船舶安排到宝山南锚地锚泊或附近其他码头,有效破解船舶在吴淞锚地待泊可能受船舶高峰流影响不能及时安全靠泊问题。

  三是主动作为,开展护航服务。严格落实辖区码头错峰靠离泊安全管理要求,加强码头前沿水域巡航,避免下水船舶高峰流时段船舶冒险靠离码头影响通航安全的同时,主动作为,为宝钢全天候码头船库泊位不能错峰靠离泊的船舶提供现场管控、护航服务,确保安全。

  四是跨前服务,落实监管措施。聚焦“船员”履职能力,在工作职责和程序的熟悉程度、关键性设备的操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对船长、轮机长等关键船员进行履职能力检查,促进码头作业船舶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码头船舶作业效率。

  当下,该码头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接下来,宝山海事局将以此为契机,围绕辖区企业“增量、增收、提效”、充分发挥海事职能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高质效,全力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