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看普陀如何“海纳”英才,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2024年01月04日 15: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人才、创新不止,更是上海城市发展历程中的鲜明特征。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也被“海纳”二字深深吸引:数字经济恰似海,瞬间席卷全球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城市更新纳英才,借助顶尖创新人才的支撑才能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若要择一地,识才、引才、聚才,为上海乃至全世界探索城市数字化范本,普陀区真如这片试验田再适合不过。

海纳小镇范围内,各类基础设施、商业地标、文体地标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2021年,普陀区在真如地区启动以海纳小镇为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构建形成“三地三镇联动机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当下,依托武宁路沿线科研院所等丰富的科创资源,及海纳工程院、中海中心超高“双子塔”、真如境综合体等载体配套,普陀区正着力建设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绘就未来城市美好蓝图。

  探索科技创新机制

  海纳小镇到底在哪儿?在空间范围上,海纳小镇规划占地面积2.32平方公里,不仅包含了武宁路沿线的大院大所集聚区域,还一并囊括了真如境项目、光明地块等真如地区核心板块。未来,随着海纳小镇的建设发展,更将辐射带动周边8.3平方公里的区域,覆盖整个真如地区以及曹杨新村街道。

海纳小镇规划图

  “上海的城市数字化到底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径,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直到今天我们都在探索。”在王坚看来,普陀区大力推进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机制,是非常有远见和魄力的。

  实际上,海纳小镇更倾向于是一个独特的数字IP。一方面,通过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及创新配套设施,重点发展先进计算、深度智能、元宇宙、数字广告、数字服贸、数字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动数字产业集聚,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另一方面,通过举办海纳大会等品牌活动扩大影响力,打造能触达行业潜力主体的重要平台载体;面向企业发布数字应用场景建设需求清单,实现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共赢共享。

上海市数字广告园区公共服务区

  两年多来,海纳小镇建设发展已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一方面,争取到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授牌,并落地了上海市首个数字广告产业园。另一方面,制订“海纳十二条”专项政策,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纳工程院不远处,中福会托儿所普陀分部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选址很有意思,对科研人员来说,天天看到下一代,你搞科创的时候就会有意识,要对下一代负责。”王坚说。

海纳工程院(中)毗邻中福会托儿所普陀分部(右)

  对于群众来说,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个词或许还不够“接地气”。但其实,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果浸润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南郑路(曹杨路-真华南路)段正式通车

  举个例子,区域交通网络与人民出行息息相关,而这正是海纳小镇建设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之一——海纳小镇数字交通。如建设停车诱导发布系统和智慧停车场,在南郑路(曹杨路-真华南路)段增设可变车道,根据交通需求,运用智慧化的交通管理方式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大客流运行组织,为周边市民购物娱乐提供舒适便利的交通环境。

普陀区围绕上海苏州河水岸景观构筑数字孪生场景,打造“元”上苏河数字应用场景

  以技术为抓手,探索构建开放包容的智慧城市生态,海纳小镇的触角可以无限延伸。在这里,企业创业与居民生活交织融合,城市治理和数字产业相辅相成,商旅文体和生态环境联动呼应,多样化业态为数字技术的探索实践提供了活跃土壤。

  因此,海纳推进办副主任周崔军对海纳小镇抱有高度期待:“城市场景和旅游、园区的场景大相径庭,它可以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数字化应用落地场景。这就需要更多科研机构、科创团队加入头脑风暴。政府提供平台和支持,科学家们展示创意、落实想法。两者合力,将会给小镇居民带来最先进的数字化转型体验。”

  2024年,海纳小镇将围绕经济、生活、城市治理三大领域,推出27项具体的智慧应用场景,并面向企业“揭榜挂帅”,重点突破一批技术优、效果好、复制推广性强的标杆应用场景,以场景牵引技术创新,以技术推动场景拓展,充分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优化人文生态环境

  如果说,其他特色小镇是为企业或个人提供产品或服务,海纳小镇则更倾向于为一群人提供服务——为“思想策源”者们提供服务。只有吸引更多有思想的人来,吸引更多致力于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科学家来,才能更好地策动海纳小镇的发展。在这里,政府、企业、专家、智库携手“重新定义城市、重新定义研究”,共同探讨城市未来发展之路。

在“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中,“武”“数”联动、相互赋能

  “海纳小镇的目标是打造上海乃至长三角的数字化转型思想策源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王坚院士团队入驻的基础上,引进更多的科研团队,希望他们能够相互碰撞交流,摩擦出更多思维火花。”在周崔军看来,思想充盈的地方,肯定都是人觉得非常放松的地方。这也意味着,海纳小镇需要围绕人才的喜好开展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在这方面,海纳小镇无疑拥有深厚基础。

  首先,优越的区位带给海纳小镇无比便捷的交通优势。紧邻G2高速入口,与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相距10公里,海纳小镇早已融入上海长三角“一小时”大都市交通圈。此外,市内交通也十分便利,轨道交通3号、4号、7号、11号、14号、20(在建)号线6条地铁线路环绕。

海纳数字公园效果图

  再者,海纳小镇还拥有优美的人文生态环境。海纳小镇西侧的真如寺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中国佛教寺院中较为稀有的元代建筑,也是海纳小镇的文化之根。区域内河网水系融合真如绿廊构筑成蓝绿网络,形成水网密布、绿树成荫的高品质空间环境。

  近期,记者从真如副中心管委办了解到,真如地区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低碳建设案例已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未来城市顾问展望2023》。接下来,海纳小镇还将继续推进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塑造城市风貌。产城融合,不只是空间融合,更是城市软实力与企业和人才相互借力、长期磨合的成果。(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