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洋山港海事局率先实现批量办结“跨域办”清单事项
2024年01月11日 15: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1日电(浦帆 单体斌)11日,长三角海事政务服务“跨域办”施行两周,洋山港海事局政务中心“跨域办”专窗通过“全程网办+帮办导办”的办理模式批量签发残骸清除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45本、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45本,率先实现批量办结“跨域办”清单事项。

  长三角海事政务服务“跨域办”是指长三角全线范围内海事政务服务窗口可以通过帮办导办、代收转办等模式为群众提供全域就近办。2023年12月28日,上海海事局、浙江海事局、长江海事局、江苏海事局、连云港海事局联合发布《长三角海事政务服务“跨域办”事项清单》,预计将惠及20余万船员、1100余家航运公司及1.7万余艘船舶,交通差旅成本从省际出行降低为省(市)内交通,在途时间压缩2至3天。

  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书、残骸清除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是海上油污损害、残骸清除民事责任承担的保证,是“中国洋山港”籍船舶的必备法定文书。长三角海事管理机构首批推出的18大项、35小项“跨域办”事项清单,洋山港海事局已实现18大项、34小项全流程办理,以船舶文书签注、船员信息采集以及海员证信息采集等为“小切口”推动“大跨越”,助力船舶在长三角区域“跨域通办”“当场办结”。

  根据申请人需要,洋山港海事局可以通过邮寄直接送达或者通过收件地“跨域办”专窗提供邮寄代收服务,方便申请人就近领取,为办事群众省却了奔波,节约了费用、缩短了办事时间,更不再担心“跑错地”“来回跑”。

  洋山港海事局正积极探索更多创新举措,围绕船舶、船员办理重点事项,特别是船员适任证书和船舶国籍及最低安全配员、无线电台、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等证书,力争实现“一次申请、一份材料、一次办结”,解决办事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港航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