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大小委员齐参会!“小委员”带来提案将亮相大会
2024年01月17日 13: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1月16日上午,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普陀区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联系点(下文简称联系点)的20名小委员受邀出席大会,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晋元高级中学、上海市曹杨中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小委员们身穿校服,胸前佩戴着邀请证,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会场,紧张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小委员合影留念

  “这是我们区的政协‘小委员’,也是大会的‘小客人’。”普陀区政协有关领导向记者介绍,根据《普陀区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联系点)建设工作方案》,普陀区政协会同普陀区教育局共同开展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联系点)建设工作,以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师大-普陀)为契机,以普陀部分高中学校和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为载体,通过政协与学校共商、共研、共建,努力提升学生参与协商民主的热情和能力,并在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的养成中,切实传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推动区域协商民主实践的深化。

  “你们几年级啊?”“觉得跟导师委员指导下的协商有什么不一样?”“这次你们和导师委员有一起写提案提交大会吗?”开幕式前夕,区政协相关专委会领导特地看望了“小委员”。

  来自曹杨二中的管静瑜十分珍惜这次参与区政协全会的机会,认真听会之余,还会埋头写上两笔。“在导师委员的带领下,我们共同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半马苏河’文旅品牌配套设施的提案,将在这次全会的大会发言中呈现给大家,我们十分感谢区政协和基地校的导师们长久以来的不懈支持,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建设美丽的家园作出一份贡献!”说到这里,管静瑜的脸上洋溢起了自信的笑容。

  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联系点)积极通过“大委员”与“小委员”合作协商的模式形成了许多提案。就在今年两会,其中一份提案已经提交区政协全会,并将在大会发言上作汇报。“这次亮相大会发言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半马苏河”打造成普陀“人民城市样板间”》就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成稿的。”导师团成员、政协委员沈霄介绍。

  在区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联系点)的支持下,导师委员带领小委员,与文旅局有关同志一起进行了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从设计调查问卷到现场走访,从归纳问题到梳理建议,每一个环节都凝聚了同学们和导师的智慧与汗水。

  “‘小委员们’围绕‘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实地调研,聚焦文旅资源分布不均、品牌知名度较低、沿岸便民设施尚待完善、交通配套建设矛盾突出、文旅场馆设施与内容短缺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意见建议。孩子们的视角很新颖,提出的建议很接地气,也很有想法,对形成提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希望他们能好好看、好好学,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沈霄对“小委员”的“履职”态度和能力点赞表扬,并送上殷切的期望。

小委员开展走访调研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关注社会、知晓国情、关心普陀建设,区政协依托普陀区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联系点)建设,建立了“基地+导师+生涯+课题”的工作模式,通过在辖区部分学校多点布局,聘请教育界别和行业委员担任导师,组织学生定期开展“生涯导航”“社会调查”及“建言献策”等沉浸式协商民主实践体验,感受协商民主的过程,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增强政治意识与能力、社会责任意识。现有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上海市曹杨中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以及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6个协商民主学生实践体验基地(联系点),30名社会企业委员导师,18名学校教师委员导师,30家政协委员企业作为基地支持单位,将把联系点打造成为学生参加全过程人民民主、树立协商民主意识、锻炼政治参与能力、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为上海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贡献力量。(完)来源:上海普陀政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