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三家街镇图书馆获评“示范馆”,打造市民身边的文化地标
2024年03月04日 11: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公布第七次街道(乡镇)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普陀区共有3家街镇图书馆荣获“示范馆”称号,7家街镇图书馆被评为“一级馆”。

  普陀区荣获“示范馆”称号的3家图书馆分别是甘泉路街道图书馆、长征镇图书馆和宜川路街道图书馆,这三家图书馆不仅藏书量丰富、环境优雅,更在服务创新、文化活动策划等方面颇有成效,定期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

  普陀区三家荣获“示范馆”的图书馆不仅面积大,藏书总体量更是超33万册。

  以甘泉路街道图书馆为例,其面积1567平方米,内设16个阅读区,可同时容纳600余人,单馆藏书超20万册。

甘泉路街道图书馆

  在文化活动策划方面,普陀区三家“示范馆”根据街镇特色,因地制宜推出各类阅读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长征镇图书馆自2013年起,10年来坚持在暑期开展融合《长征社区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护照》的读书活动,持续推广主题性阅读活动;宜川路街道图书馆设置图书影音、盲文阅览室、科普阅览室、有声图书馆等区域,通过各类科普讲座、VR科普体验,向读者推广科学知识。

长征镇图书馆

长征镇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普陀区文旅局的指导下,三家“示范馆”都打造了特色品牌。甘泉路街道图书馆成立六大学习团队,包括普陀区首家残疾人文学团队“励志人生”文学社以及“夕阳红”读书会等;长征镇图书馆创立心声朗诵工作室,举办“长征杯”朗诵大赛,借助朗诵的魅力,让阅读更加生动;宜川路街道图书馆专注擦亮宜川戏曲文化之乡的“金名片”,将戏曲与阅读推广充分融合,打造戏曲视听综合阅览室,邀请戏曲名家与戏迷互动。

宜川路街道图书馆

宜川路街道图书馆举办特色活动

  便捷服务,助力书香普陀建设

  近年来,普陀区各街镇图书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助推“书香上海”建设。

  此次获评“一级馆”的7家图书馆,在保障基本服务的同时,将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力争成为市民身边的文化打卡地标。

  普陀区文旅局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街镇图书馆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动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品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出各类阅读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品读书香,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助力书香普陀建设。(来源:上海普陀学习平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