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囡梦蝶”时尚大秀:梦里梦外演绎东方生活美学
2022年11月21日 14: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1日电 (王笈)中国本土高级定制品牌“WJX婉珺玺”近日在位于浦江之畔的复星艺术中心上演2023“小囡梦蝶”东方美学时尚大秀,展现极致东方生活美学。婉珺玺品牌创始人叶青表示,中国文化渊源流长,我们一直致力于摩登新海派文化的打造,用活用好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展现东方美学魅力。

2023“小囡梦蝶”东方美学时尚大秀。 /官方供图
2023“小囡梦蝶”东方美学时尚大秀。 /官方供图

  2018年,“上海小囡”IP诞生,《从时光中走来》穿越时光,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典的盘扣、滚边、高旗袍领,七八十年代夸张的金色大袖子、阔腿裤等时尚符号串联;2019年,“上海小囡”《重走丝路敦煌》将敦煌美学结合丝绸气韵,演绎了从丝绸之路到“东方巴黎”的新海派时尚篇章;2021年,《上海小囡·镜花园》用平行镜像视角解构女性、上海这座城以及蕴藏其中的文化,多重文化艺术元素融合。

  “侬能觉如梦,自喻一蝴蝶”,《小囡梦蝶》作为“上海小囡系列”的第四篇章,灵感源自于 “庄周梦蝶”、名著 “牡丹亭”“石头记”等。蝴蝶作为东方美学和哲学里极具代表性的意象元素,《小囡梦蝶》用“蝶”这一元素表达对于过去与当下、民族与世界的观照与理解,演绎东方生活美学的底蕴与魅力。

  本次系列在工艺上,除了延续设计师叶青海派旗袍元素,也融入了西方高定里的“无冕之王”法绣工艺。在婉珺玺每一季的大秀中都能看和非遗的跨界合作,这次也不例外,本次融入承载了海派文化的精湛手工艺“上海莘庄钩针编结技艺”,叶青携手非遗传承人林花在常规的钩针编结基础上突破创新,让非遗在华服上继续活色生姿。

2023“小囡梦蝶”东方美学时尚大秀。 /官方供图
2023“小囡梦蝶”东方美学时尚大秀。 /官方供图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叶青将花艺艺术融入此次大秀系列,也应用3D数字艺术渲染的技术并与花艺置景融合在东方美学的语境里呈现了新一季高定服装的极致梦幻与未来感。同时,也把“小囡梦蝶”中“蝶”元素进行抽象、解构、重组,通过对兰花、玫瑰的写意表达,让梦和现实交相辉映,表达出真与假、虚与实、梦与现之间永恒的美。

  结合新消费趋势,此次大秀期间,婉珺玺也做了更多跨界合作,与叙室narratus合作,推出了“小囡梦蝶”丝巾香薰系列。“小囡梦蝶”的丝巾设计让人仿佛置身于蝶恋花的意境之中,而结合叙室提供专业的香水香氛定制服务,更是打造了多维度的嗅觉视觉体验:虚缈的森林若隐若现,辛温气息裹挟清甜兰花,或远或近;梦境于此刻涟漪而起,蝶翼扇动,光影似梦似真,兰花清幽曼妙,飘落的花瓣与梦蝶共舞。

  造梦师把梦从大片搬进现实,大秀T台变成了花艺美学空间,除了服装美学的极致表达,叶青对于花艺也颇有研究,为了身临其境的舞台的呈现,本次特别与知名的“草月流”花道师徐珍合作,以花为道,这何尝不是东方生活美学的极致表达,也是WJX婉珺玺对于空间美学的探索,舞台已被花艺装点,灯光点亮,模特们如花般华服在身,蝶恋花、花恋人间。

  叶青表示,十年圆一梦, 十年恍如梦。在婉珺玺的下个十年里,将继续以更具包容性和创新性的理念来诠释和表达“东方生活美学”,同时也将拓展艺术边界,将花艺艺术、数字艺术更多的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进一步秉持着用国际视野和艺术家的态度去进行时尚表达,为东方美学发声、为海派文化江南发声、为美好生活发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