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六百号咖啡”上新“出圈” 音乐疗愈与咖啡文化“灵魂碰撞”
2022年11月29日 2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9日电 (王笈)本月,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出品的联名款咖啡又“出圈”了。这款被戏称为“六百号咖啡”的新品上线半月有余,几经加售均快速告罄。“六百号咖啡”为何有如此魅力?

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联名款咖啡。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联名款咖啡。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一家是致力于创作演出古典音乐的百年音乐机构,一家是以“宛平南路600号”走红网络的精神卫生专业诊疗机构。在这款“乐+精神”的联名咖啡中,两家机构各尽所长,用巴赫、贝多芬、斯克里亚宾、德彪西、拉威尔、陈其钢等作曲家的音乐,加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和心理健康促进科副科长李黎的专业分析,以“乐”会诊,关注并解析了职场PUA、焦虑、失眠、情绪化、躁狂等当下网络热议的社会现象或情绪。

  “这10个咖啡包上称之为‘情绪碎片’的,不能说是疾病,应该说是存在的现象,就是说现在这样的现象很普遍,比如凡尔赛、emoha等等,反映了一些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疏导,可能会影响人的日常行为,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心理健康问题。”乔颖告诉记者,“六百号咖啡”的目的不能说是治疗疾病,而是让大家关注到一些现象,从日常行为关注到相关联的心理健康。

  “我们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做咖啡的目的不是炒作,而是引导大家关心心理健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焦虑障碍和抑郁障碍的患病率都有所上升,更多人开始关注精神健康。日常生活中缓解心理紧张的方式有很多,如运动、听音乐,还有喝咖啡。

  “音乐疗愈常被提起,所以我们想到可以和‘600号’合作。如果因为我们的咖啡,让更多人关注到心理健康问题,这是我们想看到的。未来,我们也可以考虑做音乐疗愈的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据了解,上海交响乐团在近3年内已推出近200个文创单品,或以俏皮生动的形象,或以充满细节的设计,与年轻人共情,讲述舞台以外的故事。除了此次“出圈”联名款咖啡,还有莫扎特咖啡、莫扎特手摇八音盒盲盒及莫扎兔等多个系列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