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展“上海设计”名片 上海设计周副本设计生活节启幕
2022年12月23日 12: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郑莹莹)由上海设计周主办的首届“副本设计生活节”22日在上海静安·现所启幕。在开幕主论坛中,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发来视频致辞祝副本设计生活节顺利举办并表示,十年焕新起航后的上海设计周作为推进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重要抓手,作为“上海设计”面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充分发挥了设计赋能效应。关注数字化应用、可持续生态、新生活模式三大趋势,联动全城设计和创意地标,以设计时间贯穿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打造以创意和设计为主线的城市设计探索计划,为上海带来一抹设计感十足的“智绘蓝”。

  本次副本设计生活节携手150余位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汇集50多个设计驱动的海内外知名品牌;10余家致力于数字艺术设计机构;以及15个新生设计力平台,围绕数字化应用、可持续生态与新生活模式三大趋势,共设12场常设主题展览、9场设计论坛、8个独立品牌快闪、6个设计工作坊、2场可持续相关生活市集等多元板块内容,以五大设计产业激活为核心,呈现一场迈向未来生活的设计“实验副本”。活动将于12月22日一直持续至2023年1月2日。

  上海设计周运营负责人裔照珺在副本设计生活节启幕论坛上说,“2022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上海设计周'脱胎换骨'的一年。焕新启航后的上海设计周是包容·创新·融合的十年。 我们努力突破设计和城市发展的界限,在城市中引入一种综合和可持续的城市主义模式——'二十二设计工程',使我们从一场节日向提供设计相关服务的平台化IP转型。我们通过与巴黎/米兰设计周的双向联动,构建人才交流计划推动产业发展;我们也联动城市地标,让设计成为普通市民也能伸手可及的生活美好。 ”

  据介绍,上海设计周全新升级后的VI视觉体系,网站,社交媒体运营,国内外媒体矩阵都力求更年轻,更前沿;其与巴黎设计周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并在今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期间成功主办海外展-巴黎展,显示着设计是世界链接互通最好的语言之一。

  现所董事长樊诚俊在主论坛现场感谢各位来宾的到来。据介绍,现所作为本次副本设计生活节的联合主办,以其独特性内容、环保、机能、积极向上的精神呈现,以及国际创意街区水准带动产业集聚与多维合作;突破边界的融合业态呈现了更多有意思的空间设计和创意,赋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展教授与艾德韦宣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集团行政总裁刘锦耀为上海设计周2022年度最佳媒体合作伙伴澎湃新闻、年度最佳合作设计师叶子乐颁奖。同时获得嘉奖的还有最佳内容共创伙伴卷宗Wallpaper、最佳建筑设计合作伙伴华建集团、最佳数字设计共创伙伴特赞、最佳时尚设计合作伙伴上海滩。

  上海设计周携DesignPlus共同呈现两场主论坛,分别就《数字可持续同新生活模式的跨界与更新》与《可持续理念与现代生活方式的思辨与融合》两大主题展开嘉宾座谈。

  由澎湃新闻交互体验部设计总监赵冠群担任首场主持与一吨计划主理人、策展人陈熹;独立设计师、色彩专家、艺术家支晨;D UNIVERSE设计元宇宙开发者刘锦耀;华意元宇宙青年国际论坛联合发起人暨硬糖青春Z by HardCandy主理人孙逸文以“Hyper-link超链接”——数字可持续同新生活模式的跨界与更新为主题,对数字化应用、可持续生态与新生活模式三大趋势展开讨论。

  现场,嘉宾们还就“可持续理念”“设计驱动”“中欧的设计力量”“上海与米兰”等话题展开了探讨和互动。2023年上海设计周与米兰设计周将启动深度战略合作,策展人韩德昌先生也借此机会向现场的嘉宾深入分享了明年的米兰展策展规划,欢迎更多的设计师,品牌,企业积极参与。

  展览方面也亮点频出。比如,开幕当天由一吨计划与上海设计周倾力打造副本主展“万境矿洞”开展,集合近150位数字设计师、艺术家,呈现近200件数字艺术作品。

  据悉,副本设计生活节为期12天,属上海设计周“二十二设计工程”中的“设计城市探索”板块,项目将联动全城设计和创意地标,以设计时间贯穿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打造以创意和设计为主线的城市设计探索计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