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圆满收官
2023年04月11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1日电 (王笈)上海时装周风尚夜10日晚在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举行,当季秀场呈现奖、商业潜质品牌推荐及商业表现力品牌推荐榜单逐一揭晓。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从打造上海美丽消费场景、国内国外买手云集、诠释新发展理念打造可持续时尚、转型升级开辟新舞台发展特色直播经济四个角度肯定了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取得的突破创新,并鼓励品牌与设计师将作品继续在全市各大商圈、各大主题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时装周风尚夜。 /主办方供图
上海时装周风尚夜。 /主办方供图

  伴随着春日融融暖意,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顺利落下帷幕,演绎了全城时尚盛事的全面回归。法国巴黎春天百货的资深买手拉斐尔·德雷坦言,此次上海之行令他收获颇丰,“我发现中国有非常多优秀的设计师,他们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以色列特拉维夫EnCulture精品店的买手们也欣喜表示,在上海时装周看到了很多新鲜有趣的设计,未来将把更多中国设计师品牌推荐给他们的核心客群。

  刚刚过去的数十天里,新天地作品发布、LABELHOOD、SIFS时尚特色发布和KIDSWEAR童装专场亮相申城,以各具特色的秀场新品首发展现出行业恢复性增长良好态势。据统计,2023秋冬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相较上一季观众增长59%,买手增加49.8%;其中除了江浙沪、北京、成都、广州等买手店聚集的地区和城市之外,来自山东、辽宁及湖北的买家也明显增多。来自澳洲以及中国香港的买手店出现在not Showroom新增访客名单中。XC273合伙人尹家珏表示:“中高端消费在下半年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预计中高端订货情况可以恢复到19年同期水平。”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 /主办方供图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 /主办方供图

  在本季上海时装周的新天地秀场,开幕品牌HAZZYS首次采用了“咖啡纱”面料,并大量使用了以工业玉米为原料而制成的SORONA®纱线,将绿色科技赋能于潮流时尚;机能时尚品牌TRICKCOO也与SORONA®携手,采用多款科技面料将专业功能与机能时尚巧妙结合;SHUTING QIU AW23系列中60%的面料皆为可持续性环保面料以及往季库存面料;JUDYHUA采用了独创的环保功能时装面料;SUNDACHUN品牌将如压胶拉链等户外工艺应用到时装设计之中……设计师品牌正在突破款式翻新的框束,进一步向上游溯源,在新型材料应用及工艺塑型等方面加深与上游科技企业的合作共创。

  从消费端来看,在经历疫情影响之后,人们更加追求轻松舒适的生活方式。在Urlazh全新2023秋冬系列大秀中,“Healing”系列延伸品牌IP形象U等等,通过猫咪形象的生活化、故事化表达,与穿着者产生互动情感;在TUBE Showroom订货会现场,XU ZHI阐述了新一季产品设计理念,比如采用牛仔、皮革材质与燕尾服等经典款式相结合,将隆重单品融入日常;在MODE展亮相的Ubras旗下于2022年创立的全新运动生活方式品牌INNERLAND,以其兼具美观和实用的设计以及前沿环保理念赢得了到场专业人士的认可青睐……纵览本季热门新品,如可拆卸衣领等模块化概念也逐渐被广泛应用,帮助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中轻松实现风格转换。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 /主办方供图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 /主办方供图

  在Alter Showroom主理人龙霄看来,过去受疫情影响国内买手减少了出国采买,无形中为本土品牌带来了一个发展的窗口期,而随着国门的开放,海外新品牌加速布局国内市场,无疑将为本就竞争激烈的本土品牌带来新挑战。国际先锋买手店ENG创始人Sherry Huang更欣赏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品牌,认为品牌应当敢于直面来自不同市场的挑战,她在上海时装周这个包容万象的国际性大舞台,看到了一批又一批新锐品牌的成长,随着接下来更多的国际间的互动流通,相信市场迭代还会加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