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学者在沪共探时尚设计变革发展之路
2023年04月2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30年院庆系列活动中,专家学者共探时尚设计变革发展之路。 东华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1日电 (彭这华 许婧)如何建立中国设计和东方时尚新模式?交叉学科背景下的设计学将走向何方?人工智能发展对于设计学发展有何影响?21日,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30年院庆系列活动中,专家学者集聚东华,以“时尚征途·设计使命”为主题,分别聚焦染织服饰史研究、学科目录调整之下设计学科的应对策略、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对设计学科的影响、时尚领域的关键性问题进行重磅学术分享,共同探讨时尚设计变革发展之路。

  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东华大学教授赵丰,回溯了丝绸之路上的染织服饰史研究历程。他说,从上海到敦煌,再到英国、法国、俄罗斯,一路探索考察,一路爬梳整理,东华团队与世界各地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历时15年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丝绸遗存进行集中系统整理研究,最终出版发布《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数百万字,千余张图片,填补了敦煌学在丝绸研究方面的空白。学术研究离不开传承与创新。面向新时代,赵丰寄望新生代学人立足文化自信,一如既往地推动时尚文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随着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发布,原艺术学门类下的设计学调整为交叉学科,高校设计类人才面临机遇和挑战。在阐述如何发展交叉学科设计学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詹和平教授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创新型大才的有效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高校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从重组课程体系、开设交叉课程、更新教学内容等方面加快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建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面对汹涌发展的人工智能,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教授以“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为题,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艺术应用、研究方向。

  “就像语言一样,人工智能渗透到各行各业,生活的方方面面。避免技恐,避免艺恐。在守住阵地的前提下,提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谈到如何应对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挑战时,黄心渊如此表示。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钱麒儿教授表示,时尚的艺术形式是按照艺术美的规律与原则构建的,时尚不应该脱离艺术而存在,艺术创作虽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时尚同样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引导人们正确理解时尚的本质与内涵。“了解并掌握世界时尚动向和形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打造和发展中国特色的产业和文化。”

  展望未来,东华大学服装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教授表示,时尚要勇立在时代发展潮流,学院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带来的浪潮,通过更前瞻更深远的变革,营造新生而又有牵引力的设计学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