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播客故事:搬家司机“变身”全职播客
2023年08月07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7日电(晓东 于俊)“春典”3人组“黄黄、老航、小姣”是喜马拉雅平台的90后播客主,他们在播客里以轻松诙谐、接地气的“京味”分享生活杂谈、悬疑推理故事,播放量超过2700万,粉丝数逾7.7万。

  近日,喜马拉雅向上海媒体介绍了他们的成长经历。

  “想说的都在播客里”

  作为播客主理的黄黄,曾是一名金融白领,在因疫情失业后,从事搬家货运司机工作,现转型成为全职播客主。“我们的播客在只有2000粉丝的时候,就接到了商单。”这是黄黄全职做播客的底气。

  2020年初,黄黄在失业后干了近两个月的货运搬家,当时每周和朋友在家里录一期播客。玩播客的本意是寻求一份副业,他在喜马拉雅注册了账号“春典JARGON”。

  黄黄清楚地记得那个下午:他和老航、小姣坐在家里,撅着个屁股围向桌上的单话筒,录了一下午的播客,主题是“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当时设备简陋,但交流想法的过程却异常快乐。

  “老实说,最开始一年的听众并不多,聊的也都是些生活杂谈。”疫情期间,播客就成了连接“春典”3人的友谊桥梁。

  在北京帮人搬家的过程中,黄黄接触到了社会底层工作的困境。进小区门时会被业主和保安刁难,搬运时遭遇雇主的讽刺,又正逢疫情管控,一不小心就可能碰上一张罚单。

  感受生活的不易,黄黄有太多想要诉说的事。“自己也30岁了,如果把这些事说给父母听,他们会担心。跟身边的朋友说,大家也都各忙各的,没必要。”黄黄就想着要不都说在播客里吧,“那些坚强生活的小人物,那些拼命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

  2020年4月末,黄黄在一次搬家工作中碰上了一位在北京打拼、失业的同龄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店再也撑不下去了,成堆的电脑和桌子都被黄黄拉上了货车。他们聊起了各自的遭遇……分别时,对方让黄黄不要放弃自己想做的事。

  由此,黄黄为播客想了一个新选题:“聊聊生命中难忘的人”。回望过去700多期节目,黄黄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期节目。

  2000粉丝即接商单

  2020年7月初,在喜马拉雅的播客大赛上,“春典”的播客专辑《三角铁》获得了娱乐赛道的三等奖。这对黄黄来说是一个惊喜,原本找了份新的金融工作的黄黄,做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全职做播客。他们创立了新的专辑《生人勿近》,一档讲悬案推理故事的播客节目。

  渐渐的,几档播客专辑有了起色,点播的听友越来越多,粉丝数很快积累到了2000。“春典”接到喜马拉雅发来的商业化合作邀约。

  第一期带货合作的商品是速食鸡汤。策划了许久,他们结合中国人生病讲究用鸡汤食补的习俗,将话题引渡到了产品上。2021年,“春典”和喜马拉雅至少合作了13次,每期的带货成绩都稳定在前5。在坚实的内容创作基础上,突出的带货成绩让“春典”播客的商业化之路越走越顺畅。

  黄黄看重的还有喜马拉雅为激励播客主而设立的每月3000元的带货创作奖金,如果每个月都能获该奖金,那全职做播客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源泉。

  对“春典”而言,2021年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他们成为了喜马拉雅喜播教育的课程讲师。

  互联网产品经理出身的黄黄聊起如何做播客以及播客的商业化,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一个播客的成功需要时间的沉淀,播客主应结合听友的使用时间、范围和场景等来厘清自己的定位。

  他的课堂直播有近千人观看。学员的评价是:“心直口快”“干货满满”。每次的答疑课,总会有很多问题涌向黄黄的屏幕。他发现,有更多人进入播客行业,这和喜马拉雅开始关注该行业密不可分。

  播客是人间观察窗口

  靠着一整年稳定的商单以及与喜播教育的合作,“春典”逐步有了稳定的收入。3人决定在北京租下一套房子,成立工作室。

  随着听众数量的增长,黄黄意识到,他们的优势恰恰就在“陪伴”。在专辑《三角铁》里,“春典”3人经常聚在一起聊一些年轻人的热议话题:从职场人生到金融防骗,有时也掺拌两句八卦热点。不少听众留言分享自己的感悟,并称“喜欢3人用‘京片子’聊天、讲故事的感觉”。

  每录一期播客,黄黄都会做许多功课。“录播客是一个磨砺心性的过程。”通过播客获取新知识、与听众互动、了解更广的他人经验……这些都是他坚持把播客做下去的动力。

  黄黄认为:“播客是一个可以走很远的行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