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实用播客”赋予生活陪伴并打破信息差
2023年09月06日 19: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晓东 于俊)喜马拉雅最新推出“实用播客”专题,以高质量、实用性的内容,赋予生活陪伴、打破信息差功能,推动中文播客走进“人间烟火”,也更接地气地扩展更广泛的用户。

  犹如“Citywalk”,播客已是一种文化现象,成为众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播客文化的破圈,得益于快节奏的短视频向慢节奏的音频媒介转变的行业大趋势,也和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音频平台的推动分不开:更多元的播客内容品类,更关注赋予听友收听价值,播客的实用性突显。

  “实用播客”对于用户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情绪价值和信息价值。

  情绪价值:播客是生活陪伴利器

  “播客”是通过对谈或独白,表达观点和态度、分享生活和情绪的慢节奏音频节目。播客的陪伴属性与音频媒介属性密不可分。当耳朵“专注感知”时,声音媒介成为“热媒体”,大脑便以更多注意力去理解并获得共鸣。

  声音媒介天然具有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播客主以声音陪伴人们的生活、疏导解压情感、感染和浸润人心,让人们的碎片时间更有价值、收获精神富足。它也因具有对抗孤独、抚慰心灵的重要功能而日渐受到年轻人追捧。

  喜马拉雅推出的“实用播客”专题就有“情感解忧商谈室”,播客主们聊不同的情感、情绪话题,就好似朋友闺蜜为你对症分析。

  播客《故事FM》创始人寇爱哲认为,播客之所以打动人心,也与声音在表达情感上的优势有关,“人是很难在声音里隐藏情绪的,讲述者的语气、口音、声调高低都是重要信息,如在说话前迟疑了一秒,就能让听众感受到他此时的情感。”

  信息价值:播客是打破信息差的利器

  互联网时代,尽管信息丰富,但也会产生“信息差”。而播客的实用属性能够打破它,让人们听见“同温层”以外的声音、刷新固有认知。

  90后职场白领小莱感慨:“人是有认知狭隘的,身边没有同温层以外的人或者行业里小有成就的人,但播客能够拉近你与优秀者之间的距离,并且给予的知识容量或者行业经验能够刷新你的认知。”

  喜马拉雅推出的“实用播客”专题好似万花筒世界:从文化娱乐到商业财经、从职场进阶到运动旅行、从科技人文到健康养生、从二次元到脱口秀……无所不包。

  如对创业、商业消费、文娱生态的话题感兴趣,想了解创业者的状态,想知道新的领域和方向,或对文娱世界好奇,可以听《老范聊创业》《消费圈内人》《中国好生意》《文娱圈内人》《声动早咖啡》等播客。

  想掌握电影、书籍的推荐或评价,《银杏树下》《文化有限》《硬核说》《黑水公园》《忽左忽右》《不止读书》等影视文化类播客会给予帮助。

  更有许多播客会分享职场话题,如《情绪便利店》《出逃在即》《三角铁》《自由人Libro》等,通过同聊找到同类,也能借鉴别人的经验打开新的认知世界,以更好的心态看待职场问题。

  而随着行业大环境及社会情绪的变化,人们的物质、内容消费理念渐趋理性,播客更是凭借其内容的陪伴属性和价值实用性特征,走进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捕获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