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设计青年先锋力量汇聚上海共话设计初心
2023年09月26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徐银)9月25日,第二届“立达设计奖”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的颁奖盛典于上海圆满落幕,同时第三届大赛的启动仪式也随之揭幕。

  截至日前,“#立达设计奖#”的微博话题已吸引超过2541.6万次的阅读,得到全球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参与和转发互动。这一盛典不仅是对优秀设计的表彰,更是将全球年轻设计师的创新激情集结于上海,共同探讨设计的初心与追求。

  据了解,立达设计奖由海内外行业专家联合发起,邀请百余位权威学者,2020年10月,赛事发布后,全球千所高校的万余名青年设计师报送4万余件作品。用“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创传世之作”的创设初心,聚焦国内校园设计领域新生代原创设计力量的挖掘和培育。

  2020年11月,立达设计奖组委会在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协助下,公益单元项目选在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姜家庄联小,让致力于承担慈善公益的社会责任,推动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的公益初心梦正式落地生根。2022年9月17日,立达设计奖首个乡村小学公益改造项目在山东沂南圆满落成,标志着首届立达设计奖公益项目正式完结,同时也为立达设计奖带来了更高的社会声誉。2021年12月17日在第二届大赛的全球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公布了立达设计奖“蓝皮书”,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全球招募100名青年设计师志愿者,为100所乡村学校提供设计方案。

  在今年的第二届大赛的颁奖典礼上,百强设计师如约诞生!三年来,立达设计奖始终坚持初心,致力于为全球青年设计师打造一个将优秀原创设计带入中国社会发展事业的平台,为融合前沿科技发展与艺术人才培养提供契机,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艺术设计人才的挖掘,培育新生代原创设计力量,促进全球设计创新、设计教育和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

  自第二届大赛启动以来,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倡导青年设计师在设计作品中将绿色技术和低碳设计相结合,让设计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理念上的可能性探讨。第二届立达设计奖联合发起人,来自奥地利诺恩堡建筑物理及能源设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米酷莱克,在第二届大赛全球发布会上简要介绍了低能耗建筑空间构建在立达设计奖公益项目改造过程中的应用,并呼吁全球设计师关注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关注大家共同的生存环境,从设计出发,携手减碳。

  2021年底,立达设计奖·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校园设计大赛全球发布后,大赛共收到近五万件作品。经过行业权威专家一轮又一轮的评审,最终产生命题类、脑洞设计类、非命题类、企业命题创作类、未来概念设计类金奖、银奖、铜奖和最佳创意奖33项大奖。同时还评出优秀奖307项、100位杰出设计师奖。

  金奖:

  命题类竞赛组:蔡国杰《简单而不简约》。非命题类竞赛组:李嘉树《Self-explorationandPerception:人格特征驱动下的算法建筑空间实验》。

  脑洞类竞赛组:杨佳妮《冬奥》。

  银奖:

  非命题类竞赛组:骆天忍《icare》,姚欢《匠心银造》,王子匀《广告让生活更美好》。

  命题类竞赛组:陈嘉妮《新年好》,孙如薇《上海叶榭花卉中心IP设计》,孙纪龙《别墅设计》。

  脑洞类竞赛组:赵聪《盒子里的猫》,徐雪菲《泡泡猫舍》,裴丽娟《CONTAINER---服装店》。

  铜奖:

  非命题类竞赛组:刘倚红《醉美莲麻》,刘林益《锦鳞吟》,卜连鹏《边境线》,李程《新国潮》,姚振涛《异星探险家》,叶锬《识海·望》。

  命题类竞赛组:尤益恒《商丘博物馆》,李子葳《西藏扎西岗乡幼儿园》,王雪《森海乐园-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小学阳光房改造》,蔡润晗《中国邮政X“三星堆”创业设计(企业命题创作类)》,张晶娴《魔创未来(未来概念设计类)》,陈启浩《胜利之路——辽沈战役纪念性景观设计》。

  脑洞类竞赛组:孔超《猫柱之间》,李子葳《三云猫屋》,赵明赫《猫咪救助堂》,芦鑫淼《流浪猫舍》,田畅《CPR-心肺复苏智能医疗系统设计》,秦雨博《"Cobble"能源循环器》,刘家欣《对话时间——四维时空理论下的老年活动中心设计》。

  当日下午,立达设计奖两场学术论坛《AI在创意艺术教育中的应用与挑战》和《设计赋能,振兴上海文创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及相关问题的思考与交流》在上海立达学院同步举行。行业专家学者云集立达,共同就艺术设计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立达设计奖自诞生起就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起点的办赛追求,历时三年发展,累计吸引了数千所高校数万青年设计师带着诠释着设计初心的近十万件作品参赛,这项赛事已经做好了成长为行业标杆和引领的准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