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春夏上海时装周多维“解读”东方美学
2023年10月16日 22: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王笈)2024春夏上海时装周16日晚间圆满落幕。本季上海时装周期间,“东方美学”与“前沿时尚”在新天地主秀场频繁上演“灵魂碰撞”,诠释东方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各种可能性。

荷木HEMU“风雅之颂”春夏大秀。 官方供图
荷木HEMU“风雅之颂”春夏大秀。 官方供图

  宋代美学的“风雅之颂”

  10月15日,荷木HEMU以“风雅之颂”为主题的春夏大秀上演于上海新天地太平湖绿地·红庭秀场,以宋朝的雅致美学为设计元素,配合“青瓷瓯乐团”现场乐器表演,将具有中华民族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音乐艺术与服饰文化完美融合,演绎出一场不同凡响的宋代美学文化盛宴。

  伴随着清脆动人的瓯乐声,本季大秀缓缓拉开序幕,身着天青色新品的模特们逐一走过,带起一阵雅致之风,如汝窑般莹润柔美。据介绍,本季荷木HEMU“风雅之颂”春夏系列在工艺方面结合各种织造染整工艺来呈献素雅之美,在材质上选用绫、罗、绸、缎、宋锦、云锦等中国非遗面料演绎宋代美学。

  “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在本季以两种形式得以表达,”在荷木HEMU品牌创始人杨凤蕊看来,将宋画元素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以中国非遗工艺进行制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个人特别喜欢宋代美学,无论是当时的绘画,还是雅致的生活方式,想通过这一季的‘风雅之颂’致敬那个不同凡响的朝代。”

“夹生:HALF MADE”春夏系列。 官方供图
“夹生:HALF MADE”春夏系列。 官方供图

  竹块凉席的“市井哲学”

  充满中式意味的竹块凉席元素,化作时髦的图案与配饰;钥匙串、老花镜、包袋等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成为有趣的服饰元素……以“Not old enough”为主题的“夹生:HALF MADE”春夏系列发布秀9日亮相上海时装周,独具创意地将现代市井的松弛感与东方美学融为一体。

  据介绍,本季夹生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在城市中的老年人,着眼于东方文化与市井哲学,解读老年群体超越年龄的魅力,希望穿着者更轻松舒适地享受当下。该系列将老年人的生活痕迹与细节融入设计语言,以“old”表现“fashion”,运用一些老年人身上特有的可爱元素与穿衣形式完成设计,把“变老”理解成一种很酷的存在。

  “‘老’是时间的过程、岁月的锤炼,是更具滋味和智慧的存在。我们提出了一个重新看待‘老’的角度,发现‘老’是一种随性和更加自我的时尚感。”夹生设计师阴思培告诉记者,本季夹生使用的元素是最习以为常、甚至被人遗忘的物件,但是通过重新创作变得有趣时尚,也让时尚变得松弛快乐。“时尚本来就应该是多元的,期待未来的国内时尚行业可以往更多元、个性的方向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