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马克华菲打造时装潮流里的“龙马精神”
2023年10月19日 1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康玉湛)近日,“多元艺术潮牌”马克华菲在上海龙华塔影空间举办了24SS国潮大秀。大秀首创沉浸式剧本杀互动体验,将非遗、建筑、服饰、视听、交互融入场景中,为服饰和设计架构起了世界观,带领现场和线上嘉宾探索品牌背后的艺术和潮流内核。以国潮概念为原点,24SS大秀和非遗文创、主题特展、概念潮店一道,组成马克华菲今年上海时装周的系列大事件。

  大秀本身带来的震撼之外,大秀举办地上海龙华塔影空间也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龙华塔影和国潮大秀在历史和当下、静态的建筑和动态的设计、传统和潮流的二元对立中形成强烈的冲突感,正如当下年轻人渴望从文化中寻根又追求个性自我的叛逆精神一样,马克华菲和年轻人形成共振,带领品牌成功破圈。

  第一部分:“龙马精神”,马克华菲的国潮传承

  延续米兰时装周的“东方红”和“木版年画”系列、赛博朋克风格的”山海生潮”系列,今年上海时装周马克华菲选取“龙马精神”为主题,既是为明年生肖龙年做铺垫,又将马克华菲的“马”与龙华宝塔的“龙”巧妙融合,为国人送上“龙马精神”的美好祝愿。

  本季设计师从传统艺术中汲取灵感,设计出青瓷、光影和龙马精神三大系列。青瓷系列将青瓷的钴蓝色和马克华菲的DNA海洋艺术相结合,原创“深海灵境”水彩插画,青花瓷从深到浅在不同材质和印花上展现出流动感,海洋网再生尼龙这一材料的使用践行了品牌一贯的环保主张。

  光影系列和龙华塔影所在的龙华片区形成强烈呼应。专属于寺庙的黄墙、灰瓦、树影、红绸等意象,在光影的活动中传达出悠远的禅意,定格在马克华菲本季的新品上。整体造型追求极简美感,同时兼具东方意境。

  龙马精神系列灵感来自龙图腾,运用非遗中的民间剪纸术,苏绣,十字绣等工艺展现出龙所代表的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随性打破常规的多层次叠穿和廓形又在积极的态度中夹杂了一丝不羁和高级感。

  第二部分:沉浸式剧本杀秀场,让设计和空间交互

  在满目BLUE BLUE 蓝中,身着非遗设计的模特们鱼贯而入,步入神秘的塔影秘境。屏幕上出现了两个选项暗示着角色的不同命运,在秀场上,每一个嘉宾都手握决定秀场风格的权力。而故事的走向,在宾客们拿到邀请函的瞬间就已经注定。

  在大秀开始阶段,马克华菲邀请宾客们创造符合自己性格的角色,由品牌超级标识虎鲸BLUE BLUE展示出来。大秀在龙华塔影古香古韵的意境中缓缓拉开帷幕,马克华菲特别邀请了摩登天空旗下独立电子乐队“法兰克福头盔乐队”现场演奏,走秀全程利用模块合成器交织出理性之外的感性旋律,带来当代潮流电子乐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

  根据现场嘉宾选择的故事走向,大家通过三重秘境考验找到线索,最终根据自己的选择完成了冒险任务,在尾声,马克华菲邀请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带来《听瓷》,用瓷器作为乐器,将大秀再度推向高潮。

  第三部分:意义建构,在国潮大秀中实现认知“升维”

  大秀及表演引发现场不断的惊叹声,对着服饰和现场布展的闪光灯不断闪烁。据不完全统计,马克华菲24SS国潮大秀视频直播观看人次突破10万人次,社交媒体上包括#马克华菲龙马精神全球首创剧本杀国潮大秀#、#侯明昊马克华菲品牌代言人#等相关话题爆光超过百万,讨论量超30万,关于24SS和非遗文创、主题特展、概念潮店等相关话题讨论在一周后仍在持续发酵。

  当龙马精神的主题落地在龙华塔影,双方在意义层面凸显的一致性最终促成了彼此的相遇,也推动了此次大秀的跨界出圈。关于国潮概念,近几年从追捧到审美疲劳,市场需要一个深度反思和别开生面的全新诠释,为国潮注入新的内涵。

  马克华菲借助潮流年轻的表达完成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同时,二者的碰撞也带来强烈的反差感和冲突感,加深了对马克华菲“多元艺术潮牌”的认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