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九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亮相海派艺术馆
2023年11月04日 10: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4日电(杨海燕) 2023年(第九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暨全国青年艺术邀请大展,于11月3日在海派艺术馆举行。本届青年艺术博览会以“电量已满”为主题,通过设立四个主题展览,开启持续一个月“一城两展”的全新模式,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也展现了青年艺术家丰富的创意作品,青年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无限活力,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艺术熏陶的好去处。展览由团市委、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指导;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闵行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团区委主办。

  开幕式上,“青艺培育计划”正式启动,还正式启用了针对全国创意人员的线上登记平台,为青年艺术家走向商业市场赋能。此次,“全国青年艺术邀请大展”不仅依托线下展览,还通过数字空间“艺灵境”为观众提供全新的观展体验。

  据介绍,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是本市最为重量级的四大艺术博览会之一,本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在坚持传统展陈的国、油、版、雕系列,以及新媒体、新创作、新流派等鼓励创新的策展方式的基础上,从“高度、长度、宽度”三个维度开启全新探索实践。

  在延续往年版画、插画、摄影、影像、国画、数字等内容的基础上,今年的博览会共分为四个主题展:“不变之变”——扫一扫当代艺术展;“影像的余数”——摄影作品展;“时空之境”——青年艺术家雕塑作品展;“青艺·起点”——2023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作品展。

  值得一提的是,共有6270名青年艺术家报名参展“青艺·起点”主题展,而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参展资格的仅150位,博览会的“专业性”日益凸显。

  去年广受“Z时代”参观者欢迎的“元宇宙”展厅,将进一步延伸上海青艺博“Z时代”艺术的服务声浪。今年,基于“Z时代”观展习惯、策展方式和表现形式的元宇宙数字展厅“艺灵境”进行了大幅度的技术更新,将进一步开拓更加符合青年活力创新、多元开放特性的数字空间。

  升级后的2.0版本,将助力参观者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虚实”观展,通过沉浸式、数字式的内容,以艺术表现、展览展示和虚拟互动等,实现艺术家和观展者之间“打破次元壁的隔阂”。

  在未来的展期中,艺术展将通过“虚实结合、一城两展”的布局,充分体现其专业性、延展性和包容性。展览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独特的表现手法,展现青年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引领观众走进一个充满惊喜的艺术世界。

  据悉,本届青年艺术博览会,再次将“艺术+文创”拉到了同一频段,以专业性和市场性为核心,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为市民群众带来一道文化大餐的同时,为区域文化创意产业艺术领域发展持续赋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杨海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