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沉浸式音乐剧《大彗星》全新制作亮点曝光
2023年11月25日 22: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王笈)即将首度亮相亚洲的国际制作版百老汇沉浸式音乐剧《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以下简称《大彗星》)近日在上海西岸美高梅酒店举办“复苏的花神”主题发布会。该剧组全体演员首度献唱剧中《序曲》《别无他人》《魅惑》《尘土与灰烬》等歌曲,以花神之名“复苏”1812年“隆冬夜中的莫斯科贵族舞会”。

音乐剧《大彗星》2016年剧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音乐剧《大彗星》2016年剧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由上海大剧院、西岸大剧院、长扬文化出品,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西岸大剧院、昱华文化联合制作的音乐剧《大彗星》全新国际制作版将于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1月1日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开启预演,随后于明年1月13日至3月3日正式登陆前滩31演艺中心大剧场,开启亚洲首演。

  音乐剧《大彗星》改编自托尔斯泰的文学巨著《战争与和平》,天马行空的鬼才创作者戴夫·马洛伊选取了原著第二卷第五部七十页的剧情内容,提取书中娜塔莎、皮埃尔、阿纳托尔作为主要角色,重新建构了一部新颖的沉浸式音乐剧。该剧于2016年登上百老汇,以其“打破第四堵墙”的表演特色在众多作品中一骑绝尘,2017年一举夺得美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托尼奖”12个奖项提名,最终斩获最佳音乐剧场景设计和最佳音乐剧灯光设计。

  音乐剧《大彗星》国际制作版在中方邀约美方百老汇的编剧、词作、曲作等原班核心主创加入的基础上,汇聚国际舞台剧行业内顶尖的舞美、灯光、音响等主创人才,大胆采用国内跨界时尚设计师操刀服饰,在上海、纽约两地同时招募唱跳俱佳的音乐剧演员,运用国际化的舞台创制模式,为亚洲的表演艺术舞台带来一部“来自百老汇、超越百老汇”的音乐剧作品。

音乐剧《大彗星》国际制作版概念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音乐剧《大彗星》国际制作版概念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作为音乐剧《大彗星》原版的作词、作曲、编剧,戴夫·马洛伊表示,“我从没想过《大彗星》能够走得这么远,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段不断在创造中的旅程,我非常期待能够看到它在中国舞台上呈现的样子。”导演、编舞克洛伊·特里特同样心系上海,“期待这个热烈的故事,这些舞台上呈现出的复杂人性,能够触动到中国的观众。我想这也是好故事的魅力所在,使它能从托尔斯泰的书里走到舞台上。”

  作为一部融合了俄罗斯民谣、电音、古典乐等多重音乐风格的舞台作品,音乐剧《大彗星》在表演上的难度不言而喻,剧中“一歌到底”的设置挑战着28位中外音乐剧演员。演员设置参照百老汇标准,所有角色均备有2位替补演员,以保证51场演出能顺利高效地进行。饰演皮埃尔的库珀·戈丁表示,他非常惊讶来自东方的制作团队想要挑战音乐剧《大彗星》这个创作,但是制作团队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他:“我们相信上海已经为这样一部高水准的舞台艺术作品做好了准备。”

  视觉艺术家叶子乐跨界操刀音乐剧《大彗星》的服装设计,在沿袭经典的同时,也融入了自己独特的构思。“每个人都是一颗小行星,在自己的星轨里自转,也会与别的行星相遇。皮埃尔、娜塔莎、阿纳托尔和剧中人物的爱恨情仇,在1812年的那颗大彗星降临的一刻所产生出的巨大能量和无比闪烁的光芒的照耀下,将莫斯科的纸醉金迷、虚荣与真诚、爱的纯真与疯狂,还有人性的光辉与卑劣一览无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