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华大学牵手TATA引领龙运新风尚
2024年01月19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耿倩楠 张艺涵 许婧)“含龙量”满满!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鞋履设计与工艺”的依托下,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与TATA品牌开展产教合作,以贵州苗族非遗特色苗绣、苗银图案以及技艺为灵感,共创了“苗绘情缘”主题鞋款,于近日起陆续与大家见面。

  农历龙年新年即将到来,东华大学与TATA品牌携手呈现了四大独具匠心的系列产品:“万物有灵”“爱意密码”“扣动心弦”以及“辫织爱意”。设计通过对苗龙、鹡宇鸟、蝴蝶等寓意吉祥动植物的设计再创,重新构成一幅万物有灵、生息共存图腾画卷,融合苗族传统与现代潮流,匠心呈现国潮新风尚。首秀的“万物有灵”系列包含板鞋与乐福鞋两款时尚精品。板鞋以苗族银饰上的传统图腾为设计灵感,将錾刻技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侧身图腾压印面料搭配立体龙鳍花边,编织鞋带又与金属龙头饰扣组合起来,寓意把幸福与好运牢牢锁住;乐福鞋则精致入微,巧妙地将龙头图腾藏于鞋垫之下,象征着龙运上脚,幸运随行。

 

 

  (设计元素和细节图纸)

  “这次参与和TATA品牌的共创合作,第一次有机会将自己的设计作品落地转化为上市的产品,感觉非常自豪和骄傲。在这次共创过程中我们不仅深入贵州村寨调研非遗文化,还参与了解了企业在真实开发中的流程和方法,锻炼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时尚产品创新工作室新锐设计师丁宇璐分享道。

  东华大学产品设计系副主任田玉晶表示,“东华大学与TATA品牌的这次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探索出新路径,这种产教融合的模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也为企业带来新的创意思路和设计方案,通过产学研协同的方式,落实守正创新的文化传承,践行‘以爱为名凝聚力量、用时尚点亮生活’的教育理念。”

  “东华大学学生的创意想法和才华令人印象深刻,在创意转化为落地产品的时候能够耐心的平衡商业与创意,结合TATA品牌‘爱’的主张不断地调整修改,《苗绘情缘》系列的成功上市充分证明了产教融合的巨大市场潜力,苗族文化的数字化研究成果将给鞋履行业带来更多的设计启发,希望这样的产教融合形式能为中国鞋履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TATA设计总监吴幼茹评价道。

 

 

  (东华大学和TATA团队共创设计和开发过程)

  在过去一年中,东华大学设计团队在深入贵州山区进行实地调研,身临其境感知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当地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交流学习,亲身体验非遗工艺的制作过程,为设计提供了宝贵的灵感和素材积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贵州省级非遗传承人石柳莎,她坚持每天手绘一副绣片图案,图案里每个元素都承载着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她和孩子一起追“蝴蝶妈妈”的故事,还有她和爷爷在山林中寻找生灵的故事,每个故事场景她都能娓娓道来。团队决定用数字化的形式记录非遗传承人用绣片传递爱的故事,汇编了“苗族传统图案数字化图鉴”,完成基于苗族传统图案的文化内涵研究、数字化传承、创新方式研究和设计实践,让传统图案活起来的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非遗文化技艺。

  东华大学始终站在时尚设计的前沿,关注当下的流行趋势,更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融合。后续,学校团队与TATA品牌将持续推出“苗绘情缘”主题下的鞋履共创系列,推进非遗文化走进年轻时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