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上海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凝共识鼓干劲 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2021年05月07日 18: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新社上海分社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推出“部长说”栏目,专访上海16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分享每个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本期专访中共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

 

  中新社记者:感谢就学习贯彻《条例》分享您的体会,您如何看待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

  沈伟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与时俱进,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我就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是新修订的《条例》,是一项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二是《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

  三是《条例》推进了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完善。统战部的职责由《条例(试行)》的9项调整并增加为15项,完善了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首次提出统战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必将有效推进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完善。

 

  中新社记者:全国统战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宝山区对此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沈伟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有利于促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利于更加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条例》修订和颁布以来,我们宝山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宣传贯彻,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一是结合《条例》要求,宝山区委先学先行。年初,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要求做好《条例》的宣传教育培训。3月,区委分别召开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统战工作会议。在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区委书记陈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首要任务,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学习《条例》列入党委(党组)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将《条例》和统一战线史的学习融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是吃透《条例》精髓,统战干部贯穿工作始终。我们统战部门作为统战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推动者,学习贯彻《条例》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通过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去年12月,我们区委统战部先行一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条例》,并将《条例》学习宣传纳入今年全区统战工作要点。今年我们邀请了市社院领导作《条例》专题辅导,各民主党派区委、各统战团体、各街镇园区及大口单位参加。接下来,我们还将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为全区处级干部轮训班做《条例》专题辅导。我们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条例》相结合,与评比表彰先进相结合,大力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 振奋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宣传《条例》内涵,统战成员掀起学习热潮。我们积极引导全区统战成员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内涵,推动全区统战成员广泛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各民主党派把《条例》学习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全面学习。

  中新社记者:宝山统战工作今年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法宝作用?

  沈伟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宝山全面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起步之年。宝山统战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聚焦服务上海和服务宝山,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围绕中心,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健全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重点做好民主党派区委(总支)、知联会换届工作和第九届区政协人事安排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圆满顺利。进一步推进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宝山)建设。做好第十三批挂职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四个实”工作要求,完善“一条线分管,一把手带教,一线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历届共12批113名挂职干部智力优势、人脉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上海、宝山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选拔力度。坚持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两部联席会议”制度,涵养统战资源,加大无党派人士培养力度和认定工作。进一步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人杰、墨珍、心善”主题,进一步打造实践创新基地,打响“宝山宝”工作品牌。

  二是提质增效,服务好非公经济转型发展。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重点做好“沪商精神”、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行动计划的学习宣传,启动新一轮“万企兴万村行”,深化产业扶贫,讲好民营企业扶贫事迹和感人故事。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科创主阵地建设。围绕“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宝山“北转型”,引导民营企业大力发展“五型经济”,开展好“与民营企业面对面”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专项行动;聚焦“法治民企”建设,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的合作,持续推进“法律三进”。提高工商联组织力,影响力,执行力。以换届为契机,优化队伍结构,大幅度提高科创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比例,提升工商联和所属商会规范化、体系化建设水平。

  三是服务大局,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做好民族宗教界团结引导工作。全面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引导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效能,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创新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工作,深化来沪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四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凝聚共识,推动对台交流交往。探索构建对台交流新格局,继续开展线上视频交流活动。打造淞沪抗战纪念馆对台交流品牌,利用淞沪抗战纪念馆成为上海市对台交流基地的契机,切实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夯实基础,优化台胞台商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法律顾问制度,依法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服务大局,深化侨务经贸工作。加强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与海外知名侨领、海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不断加大引智引资力度。加强培训,加强对侨团负责人的团结引导。聚焦重点,深化为侨服务成效,以《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颁布为契机,开展贯穿全年的侨法宣传活动。开展2021年上海基本侨情普查,建立健全侨情信息库。涵养资源,加强侨界联情联谊。做好重点国家地区、重点社团和重点人物的工作,着力加强与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社团新骨干之间的联系,团结凝聚一批“四有人士”。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比学赶超、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汇智,为宝山统战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增光添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