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轮滑+路跑”马拉松新范式 2024黄浦马拉松在外滩鸣枪开赛
2024年04月14日 13: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4日电(郑莹莹)4月14日早晨7点,伴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2024黄浦马拉松在外滩开赛,“轮滑+路跑”融合马拉松创下比赛新范式。第四届黄浦区市民运动会也同步拉开帷幕。

(上海黄浦区 供图,下同)

  本次赛事以“轮炫黄浦 为爱奔跑”为主题,由国际轮滑马拉松巡回赛(上海站)、中国轮滑马拉松公开赛(上海站)和上海企业四分马拉松赛、黄浦马拉松线上赛四项赛事共同组成,吸引了来自全球24个国家、地区的近5000名运动员和爱好者参加。选手们从外滩出发,穿过人民广场、淮海中路、中共一大会址、老城厢、黄浦滨江,全方位感受黄浦的经典特色、文化魅力和美好环境。

  世界轮滑联合会体育部主任弗朗西斯科,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中国轮滑协会主席冯连世,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亚洲轮滑联合会秘书长黄强,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峰,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知,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芹,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中国轮滑协会副主席、黄浦区政协副主席李原等出席开幕式。

  ——轮滑与路跑融合 共享同一赛道  

  据了解,2024黄浦马拉松在亚洲首次实现了“轮滑”和“路跑”赛事相融合,轮滑职业选手和普通路跑爱好者共同参与赛事。比赛相继发枪,轮滑选手率先出发,路跑选手随后出发。轮滑全马和半马的终点设在龙华东路68号;轮滑四分马和路跑四分马的终点设在世博会博物馆。从起点至四分马终点,两项赛事共享一条赛道;四分马终点过后,轮滑全马和半马参赛选手在滨江区域进行大环线绕圈,开展角逐。

  其中国际轮滑马拉松巡回赛(上海站)是世界轮滑联合会本年度重点推广的赛事,也是全球6站巡回赛的首站,本站最高赛事组别冠军奖金为1万美元,共有400多名中外职业轮滑选手参与。中国轮滑马拉松公开赛(上海站)则吸引了近千名轮滑运动员和爱好者报名,选手最小年龄8岁,最大78岁。

  黄浦区体育局介绍,黄浦有着深厚的轮滑运动基础,是上海“旱冰场”的发源地,轮滑运动是黄浦区近四十年来精心打造的“一区一品”项目。自2003年起,黄浦区倾力打造多个轮滑国际顶级赛事品牌,同时围绕赛事逐步形成轮滑产业生态发展的完整闭环。

  企业四分马是黄浦区为进一步营造最优环境打造的一项以企业组队参赛为主要形式的路跑赛事,主要面向全球500强在华企业、行业知名企业和黄浦区知名企业的在职人群。报名通知发出之后,得到各企业员工的积极反馈,短时间内募集了500余家企业共计3600多名跑者参与。

  ——公益集市助力 关注体育事业发展

  比赛期间还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终点处)设立了26个公益集市摊位,安德玛、建信人寿、老凤祥旗下品牌中华铅笔、欧姆龙、老字号品牌新世界-泰康食品以及淮海集团旗下品牌上海药房、巨鹿、全土、富丽华等19家知名企业品牌踊跃参与。通过企业展示、互动体验、物品售卖等方式筹集善款,组委会将把集市所得捐赠给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用于帮助当地建造公共体育设施,并希望通过此项活动提高大众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各方专业保障 感受黄浦“温度”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赛事组委会设立了5家定点医院,由现场统一指挥。分别在金牛广场、河南中路九江路等7个点位设置医疗站点和5个急救点,在赛道设置5组AED急救点位并配备相应的急救人员。在全赛道上共设置 5 个补给点。由于马拉松赛道位于城市道路,部分赛道会有路面下陷及窨井盖较多的情况。相关部门采取垫层、放置标记物等方式做好提示,以保障参赛运动员的安全。

  选手们尽情享受比赛激情和乐趣的背后,是各方人员的通力合作和辛勤付出。赛事组委会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大学共招募595名志愿者,在赛事报到、检录、赛道布置、后勤接待、存衣取衣服务、完赛包发放等不同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黄浦区表示,将充分依托此次马拉松比赛和即将在黄浦滨江举办的巴黎奥运资格系列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向基层延伸,提升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同时,聚焦体育赛事经济,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加速“商旅文体展”深度融合,助力上海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加快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