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之春”上音乐评大赛让学术走出“象牙塔”
2021年05月04日 21: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 (王笈)近日,随着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节的音乐会评论文写作征集评选活动(以下简称“乐评大赛”)也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之春”音乐会评论文写作征集评选活动。 /官方供图
“上海之春”音乐会评论文写作征集评选活动。 /官方供图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系和艺术处承办的乐评撰写项目,起源于2013年。上音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表示,上海之春组委会当年找到自己,也是看重乐评对于音乐发展的重要性,“音乐学系的音乐会评论文撰写,将自身置于音乐事件的参与与观察者,在忠实于史实的基础上,有效记录音乐事件,分析音乐形式,解读音乐内涵,研究音乐文化,评判音乐价值,为音乐作品在现代化城市文明建设中寻找到恰当的定位,在某种程度上引领城市民众的音乐审美情趣,为上海的城市音乐文化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事实上,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从创办之初,先贤们就特别注重音乐理论的修养——音乐理论学科从1927年建院伊始便开始奠基,以萧友梅博士、黄自先生为代表的前辈理论家、作曲家,奠定了上海音乐学院重视基础理论、善于融会中西的优良学风。

  自1960年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节开幕,上音的老一辈音乐学家钱仁康、谭冰若和叶纯之就积极投身于音乐会评论文的撰写。上世纪90年代乃至21世纪以来,杨燕迪、孙国忠、赵维平、韩锺恩、王勇、王瑞等如今很多乐迷耳熟能详的音乐学家,都在这块园地耕耘,以音乐学家的视角来观察评判音乐界的这一盛会,引领严肃音乐的审美。

  2013年至今,上音音乐学系围绕“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每年组织撰写大量音乐会评论文,每一年上海之春闭幕后,都会刊印一部音乐会评论文集,7年来(2020年上海之春延期),评论文总量已逾1000篇,为音乐的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大量的鲜活材料。本届的上海之春期间,乐评大赛继续举行,并将邀请国内音乐学术界知名理论家和批评家作为评委,进行评论文评审,获得奖项的评论文在各媒体平台发布。

  王丹丹表示,在这样直面音乐的过程中,音乐学系的师生们,能够运用专业音乐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促使理论专业走出“象牙塔”,奔向广阔的民众艺术领域,增加与社会生活的接触与沟通,“不仅是对我们的专业主课——《音乐学写作》极其宝贵而重要的实践辅助,更为我们的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人文学习平台。”

  上音艺术处处长史明阳表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下设的乐评撰写项目为音乐学系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有助于将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音乐学系一直秉持精品教育准则,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我们坚信,这样一批具备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音乐学写作能力的音乐理论高端人才参加的乐评大赛必能使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锦上添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