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患病老人离家出走,民警三班接力救人一命
2021年04月01日 1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小毛小病很容易找上身。有人乐观面对,也有人想不开,做出冲动之事。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救下一名欲寻短见的离家老人。

  2021年3月18日,浦东公安分局临港新城派出所民警在16号线地铁站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太在寻找她的老伴杨先生。杨先生因患有轻度抑郁症和帕金森病导致情绪不稳定,在当日早上9时许离家出走了。民警于是立即展开搜索,寻找杨先生的身影。

  通过调阅地铁周边的公共视频,民警发现杨先生从地铁1号口出来后一直沿着湖边绿化带往北走,三百米后消失无踪。民警果断在滴水湖周围方圆30平方公里进行地毯式搜寻。然而找遍绿化带、芦苇荡、空闲楼宇和所有工地,却找不到杨先生一丝影子。经过多番讨论,民警决定将搜索的重心放到临港新城上百个的桥洞里。三班接力,昼夜寻觅。20日下午15时许,一条好消息传来,杨先生在云樟路和水芸北路被找到了。

  不想,已离家三天两夜的老人却不愿回家或就医。无论民警如何苦言相劝,但老人心意已定、“决心”不改。民警和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将被子和食物提供给老人后,迅速联系其家人,并从滴水湖站地铁口接到了杨先生老伴及其儿子。一路上,民警简单介绍了相关情况,向他们提出了建议:千万不能说过激的话,想方设法劝老人先回家或到医院治疗。

  见到三天两夜苦思冥想,苦苦寻找的杨老先生,家人难掩悲痛之情,抱头痛哭,特别是其近30岁的儿子跪至地上,边哭边劝。杨先生突然转动了身体,似乎意识到自己的离家出走带给老伴和家人的极大痛苦和伤心,似乎想坐起来。民警和队员迅速帮忙搀扶,并将“僵硬”的杨先生半抬半扶上警车。而后到地铁站找了一辆出租车,让其三人安然回去。“感谢警察、感谢恩人,谢谢你们给了老杨新的生命。”三天两夜的救人硬仗以大胜而告终,民警和队员们也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警方提示:老人外出时尽量有人陪伴,以防走失或发生意外;单独外出时,可以在他们的衣物中放入写有家庭住址、姓名、联系方式的小卡片、身份证以防不时之需;有时间多陪陪老人,别让他们觉得孤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