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红楼梦》全本在沪首演 展现极致中式美学
2021年09月0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话剧《红楼梦》剧照。 尹雪峰 摄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王笈)著名编剧喻荣军根据曹雪芹经典名著改编的话剧《红楼梦》2日、3日晚首次以全本演出的形式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全本演出分上部“春夏·风月繁华”和下部“秋冬·食尽鸟归”,总时长约6小时,带观众感受“大观园”中的众生百态,领略极致中式美学。

  舞台之上,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铁质结构布景上的镂空文字出自《红楼梦》中的诗词《好了歌》;木质轿子、雕花桌椅尽显精致……这是一出符合当代审美和解读的舞台作品,剧中既有观众熟知的《红楼梦》经典场面,也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对于主创团队而言,改编和演绎这部经典名著,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话剧《红楼梦》剧照。 尹雪峰 摄

  “希望与观众一起‘站在半空之中’,对小说《红楼梦》进行一次重新打量。”喻荣军告诉记者。话剧《红楼梦》基于原著,同时又打破了原著的“时间线”,对故事情节加以综合、浓缩和重组,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重新架构全剧。

  在该剧导演曹艳看来,执导话剧《红楼梦》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创作。《红楼梦》蕴含着中国人传统的东方哲学,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悲剧,反映的是人们在生存中自由意志与不可抗的命运间的对抗,在对抗中经历挫折,在失败里感悟虚无,因感悟而自省,获得释然与超脱。话剧尝试打开《红楼梦》的心灵世界,在剧场中展现一个众生相的心灵图谱,让观众可以跟随剧中人一起游历人生梦境,体验“情之至”的心灵震撼,感受兴衰无常、美好与幻灭。

  极致的中式美学,还体现在该剧“度身定制”的舞美、音乐、灯光、服装等方面。在话剧《红楼梦》中,以梦境为题的音乐,带领观众走进全新的“红楼一梦”;唯美的灯光语言,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舞台画面;所有人物服饰都采用白色系,在中国古典服饰的基础上加以现代简约的裁剪和设计,并大量使用了诸如丝绸和苎麻此类中国传统面料。

 

  话剧《红楼梦》剧照。 尹雪峰 摄

  服装设计阳东霖表示,“无垢”是他对该剧人物造型创作的美学基调设定。宝玉心中至真至善的荣宁二府是“无垢”的,也是他所期冀永远不被世俗所侵蚀的纯净之地和理想国。白色看似简单,却包罗万象——有茶白、月白、牙白、缟色等,根据人物身份、性格、命运走向,再辅以朱砂、绛红、黛色、鸦青等色,构建出话剧《红楼梦》独特的美学世界观,带领观众去思考:命运多舛,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苍白、无力的宿命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